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A股并购重组“加减法”齐出 市场吐故纳新展现加速度

2020-11-18 12:2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杜雨萌

    本报记者 杜雨萌

    随着政策红利的加速释放,伴随着转型升级之下的A股并购重组事项,正加速驶入快车道。

    《证券日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11月17日,按首次公告日并剔除交易失败案例后来看,A股市场共发起1876起公司并购事件。从项目进度上看,616起已完成,1260起正在进行中。

    “并购重组市场的活跃,对于公司经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就上市公司来说,通过并购重组除可获得先进技术、专业人才和管理经验等各类资源外,还能进一步实现资源的优势互补,提高企业整体实力和市场竞争力。”东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邓利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然,对于A股市场中的一些中小创企业来说,外延式的并购重组也可助其实现估值的重塑。

    证监会结合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于去年10月份正式对外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并对相关内容予以松绑。

    譬如取消了重组上市认定标准中的“净利润”指标;简化了重组上市认定标准,将“累计首次原则”的计算期间进一步缩短至36个月;放开了创业板重组上市限制,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等……

    壁虎投资总经理张增继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应该说,重组政策的松绑使得未来“高质量重组”的指向愈发明晰,不仅如此,从并购重组的监管方面来看,也更加坚持市场化导向,预计未来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做优做强的制度供给有望持续优化,并购重组规范性和活跃度的提升,也必然传导到资本市场的吐故纳新和优胜劣汰效用的实现,最终能更加充分地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

    值得关注的是,《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为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此前以做“加法”为主的并购重组,近两年也逐步成为监管层所肯定的主流退市方式之一。

    数据显示,2019年A股共有18家上市公司退市,其中8家上市公司通过吸收合并、重组上市、出清式资产置换等重组方式退市;而今年以来截至目前,共有29家上市公司退市,包括13家通过并购重组渠道退市以及16家被强制退市。

    “从近两年A股市场的整体情况看,市场化、常态化的退市正加速形成,且多元化退出渠道也日益畅通。”邓利军表示,从方式上看,于投资者来说,重组退市并不意味着投资机会的减少,即相比于简单化退市后投资者持股价值的大幅损失,重组退市后投资者的股权价值仍较好,因此,重组退市在某种程度上兼顾了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诉求;而于重组公司来说,其重组退市也有利于公司进行产业整合。

    在邓利军看来,随着A股注册制改革的深入推进以及退市制度的持续完善和深化,预计上市公司借力并购重组做“加法”“减法”的诉求将保持较高热情。具体来说,于“个体”企业而言,通过并购重组可以降低经营成本、拥有更大的生产和销售规模,且在与上下游供应商和经销商进行协商谈判时有望获得更大话语权;于“全体”经济而言,企业间的并购重组无疑有助于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充分发挥微观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快速提升产业层级和产业行业集中度,进而促进国家经济的健康发展。

    张增继也表示,随着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以及逐步发展,预计上市公司借助并购重组做“减法式吐故、加法式纳新”的方式,将被更多上市公司所青睐,未来高质量的重组案例也将持续涌现。

(编辑 张伟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