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安青松:五大能力将成为投行核心竞争力

2020-10-23 00:29  来源:证券日报 吴晓璐

    本报记者 吴晓璐

    “价值发现能力、估值定价能力、尽职调查能力、客户服务能力、研究分析能力将成为投资银行的核心竞争力。”10月22日,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金融合作与变革”平行论坛上,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安青松表示,中国一流的财富管理机构和投行已经开始起步。

    安青松表示,首先,我国证券业已经建成了现代投资银行的基本功能,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资本实力和业务能力不断增强。‍截至2019年底,133家证券公司总资产达到了7.26万亿元,‍净资产2.02万亿元。‍基本业务结构健全,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605亿元,净利润1231亿元。财富管理的功能也初步形成,‍全行业资产管理的‍受托资金总额达到12万亿元,‍客户交易结算资金达到1.3万亿元。‍

    ‍二是合规和风险管理体系逐步形成。截至2019年末,证券行业净资本1.6万亿元,‍行业的整体风险覆盖率为25.4%,‍资本杠杆率为23.6%,流动性覆盖率为277%,‍‍净稳定资产比率为145%,132家机构全部指标优于监管标准。‍

    三是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持续提升。‍截至2019年,股票、债券、并购重组融资的总规模达到了9.4万亿元。

    四是履行社会责任的实践效果显著。截至2019年,101家证券公司结对294个国家级的贫困县,帮助贫困地区企业融资570亿元。‍证券行业结对帮扶的274个贫困县已经实现了“脱帽”。

    其次,我国证券业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资本市场在促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具有枢纽作用。证券业正以高质量的创新发展和更高水平的双向开放,健全与资本市场枢纽作用相适应能力和责任体系,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不断完善与注册制相适应的责任体系。注册制改革推动投资银行真正落实价值发现责任,估值和定价责任,风险管理责任和组织交易责任,将工作重心从关注审核转向更加关注市场,从政府与企业的中间人回归到市场中介的本源,围绕定价、保荐、承销三大能力的形成和提升,投资银行的能力将从通道化被动管理向专业化主动管理转型。价值发现能力、估值定价能力、尽职调查能力、客户服务能力、研究分析能力将成为投资银行的核心竞争力。二是不断增强以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能力体系。三是不断提升守正创新能力,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四是以更高水平构建行业发展生态。

    最后,建设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和普惠性的证券服务业。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是国家治理能力和体系现代化的重要体现,也是证券行业服务高质量的重要方向。‍

    安青松表示,打造国际一流‍投行和财富管理机构,不仅仅是做大,更重要的是做优做强,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增强投资银行业务,支持创新驱动发展的适应性;二是加强财富管理业务,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普惠性;三是提升跨境业务在促进“双循环”中的竞争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