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银保监会开展乱象整治“回头看” 银行业保险业近110项违规行为将被严查

2020-06-24 18: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歆

    本报记者 张歆

    《证券日报》记者6月24日从银保监会获悉,近几年全国银行业保险业市场乱象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巩固拓展乱象整治成果,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银保监会印发《关于开展银行业保险业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记者梳理发现,对银保机构的“回头看”工作要点最多:银行有17个具体方面,近60项违规行为被列举;非银机构中,保险机构也被列举约50项违规行为。

    《通知》要求,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要按照“六稳”和“六保”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依法严查严处为导向,防止乱象反弹回潮,推动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等各项政策落到实处。通过持续集中整治,实现屡查屡犯的违法违规行为明显减少,银行保险机构内控合规长效机制建设明显进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明显提升。

    《通知》明确,对连续三年市场乱象整治工作进行“回头看”。一看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二看实体经济是否真正受益,三看整改措施是否严实有效,四看违法违规是否明显遏制,五看合规机制是否健全管用。

    《通知》显示,2020年银行机构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要点包括六个方面。

    第一是宏观政策执行。包括民营和小微企业服务政策、“房住不炒”政策、金融扶贫政策、其他重点领域宏观调控政策。其中,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不合理收费或附加不合理贷款条件提高企业融资综合成本;以通过融资政策便利获得的贷款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结构性存款、大额存单和发放委托贷款等进行资金“空转”套利;代销违反房地产融资政策及规定的信托产品等违规行为被点名。

    第二是股权与公司治理。包括股东和股权管理、“两会一层”履职和考评机制、关联交易和并表管理。其中,未按照穿透原则尽职认定关联方;通过关联交易向股东和其他关系人进行利益输送;银行集团并表管理不符合监管要求,通过内部交易隐匿风险、利益输送、进行监管套利都是监管重点。

    第三是信贷管理。包括授信管理、资产质量真实性。人为操纵风险分类结果,隐匿资产质量;违规通过以贷还贷、以贷收息、虚假盘活等方式延缓风险暴露,掩盖不良贷款;违规通过第三方代持、为不良资产受让人提供融资等方式实现不良资产的非洁净出表;直接或借道各类资管计划在信用风险等未转移或未完全转移的情况下将不良资产移出资产负债表等“潜规则”将违规行为被重点核查。

    第四是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包括理财业务、同业业务、表外业务。其中,理财新产品存在池化运作、投资非标资产出现期限错配、相互调节收益、刚性兑付、投向限制性领域、净值计量不准确、信息披露不到位、违背投资者适当性原则或违规销售等问题;结构性存款不真实,通过设置“假结构”变相高息揽储或进行套利等行为也被列入工作要点。

    第五是创新业务。包括线上贷款业务、信用卡业务、衍生产品业务。其中,未按监管要求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人群的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作合理调整;信用卡业务虚增客户偿债能力或违反“刚性扣减”规定,突破总授信额度上限管控;预借现金业务额度设置过高,不符合审慎管理要求,资金用途管控不力,违规流向非消费领域;分期业务收费不透明、质价不符,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未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客户信息安全,违规泄露、滥用客户信息;对债务人或担保人违规不当催收。

    第六是整改问责。包括整改落实与机制建设、员工行为管理与问责。

    而2020年非银行机构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要点则对于保险机构、信托公司、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金融租赁公司、财务公司、汽车金融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货币经纪公司进行检查整改。

    其中,保险机构重点关注宏观政策执行、公司治理、保险资金运用、销售理赔、财务业务数据等方面。保险资金运用中,未坚持稳健审慎和安全性原则;投资单一资产和单一交易对手超集中度上限比例;发行通道性质的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为其他机构违规开展关联交易或规避监管提供通道;组合类资管产品开展违反资管新规要求的多层嵌套投资业务;通过多层嵌套等方式开展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投资规避监管规定;在不具备投资管理能力情况下,借用受托通道变相自行开展股票等高风险领域投资,妨碍干预受托人正常履行职责;投后管理不到位等违规行为将被施以强监管。

    《通知》强调,各银行保险机构要大力推进根源性整改,做到深自查、真整改、严问责,建立健全全员管理制度,把治理金融乱象与培育稳健风险文化深度融合,有效提升依法合规经营和风险管理水平。各级监管机构对违反宏观调控政策、侵害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以及屡查屡犯等违规问题要加大查处力度,对因金融腐败和违法犯罪破坏市场秩序、造成重大损失甚至诱发风险事件的一律严惩不贷。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