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新规征求意见26天 30家公司“不改初衷”发布定增预案

2019-12-05 01:32  来源:证券日报 吴晓璐

    本报见习记者 吴晓璐

    再融资即将降低门槛,有公司星夜撤回申请文件,希望再等等,能搭上新政红利,但也有公司不改既定计划,按部就班提交申请。

    《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自11月8日再融资规则修订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以来,依旧有10家上市公司发布可转债预案,30家公司发布定增预案。去年同期,则有35余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定增预案。

    目前,再融资新规仍在征求意见,若新规实施,创业板公司和拟实施定增的公司将明显受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再融资新规放宽了创业板发行条件,扩展了发行主体,提高了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再融资活跃度。其次,新政放松了定增的锁定期、定价规则、募集人数等方面的要求,相关举措落地后,相较于可转债融资方式,融资规模大且成长性强的公司或选择定增方式来进行再融资,以前市场累积的定增需求或将开始释放。

    规则适用方面,证监会采取新老划断。据证监会,修改后的再融资规则发布施行时,再融资申请已经取得核准批复的,适用修改之前的相关规则;尚未取得核准批复的,适用修改之后的新规则。

    据记者统计,上述30家发布定增预案的公司中,已经有8家确定了发行对象,发行对象在一家至十家之间。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已经确定发行对象和价格下限的公司来说,募集资金可能难度不大,能否赶上新规影响不大。但是对于发行人与投资者博弈激烈的情况来说,新规中发行价最低可打基准价的八折,锁定期缩短且无减持限制,募集人数可增至35人,可大幅降低上市公司募资难度。

    据30家披露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目前公司的融资计划依旧是按照旧规制定的,非公开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90%。这些公司能否赶上再融资新规,战略投资者能否享受最低八折的发行价,则尚未可知。

    据已经实施了定增的部分公司情况来看,从预案发布到获得证监会核准,大多需要6个月至10个月的时间。由于新规的新老划分时间点是公司拿到证监会批文,如果证监会在12月8日征求意见结束后快速发布实施,这些公司仍有可能赶上新规。

    而30家公司基本也都在公告中称,本次非公开发行的最终发行价格,由公司董事会根据股东大会授权在本次发行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后,按照中国证监会的相关规定,根据发行对象申购报价情况与本次发行的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协商确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