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军工上市公司应借助资本市场提升核心竞争力

2019-03-28 04:08  来源:证券时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加快国防科技创新步伐。在近日举办的国防军工上市公司座谈会上,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军工产业事关国家安全,同时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在现代经济体系中,军工产业对于信息技术、新型材料、高端先进制造等行业具有巨大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提升军工上市公司质量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高资产证券化程度和军民融合程度,借助资本市场提升核心竞争力。

    阎庆民表示,当前军工上市公司整体呈现出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军工上市公司作为天然的军民融合载体,在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中扮演“先锋队”的角色,在利用资本市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中实现了“三个提升”。一是资源优化配置和产业协同发展程度提升。近年来军工企业通过股权和债权等多渠道融资,助推资源整合和跨越式发展;引入股权激励约束机制,加强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内部建设,推动企业规范发展。二是军工资产证券化程度提升。近年来,各军工集团通过发行上市、重组并购等方式,加快改制转型,提高资产证券化程度。三是军民融合程度提升。各军工集团有效利用资本市场,推进重点军民融合产业股权多元化。改革体制机制,积极构建开放式军民融合平台,在资本、研发、产业和人才四个方面合力推进军民融合快速发展。创新军民融合经营和管理模式,加大军工体系开放力度。

    阎庆民指出,从一些军工上市公司特别是国有军工上市公司反映来看,目前激励机制仍然较为单一,激励不足。在现行机制和政策下,如何健全有效的激励机制,也还在探索。此外,整体外部环境上,创新机制有待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够。而军民技术融合需要较高层面的国防科技资源配置市场化程度,同时也需要完善技术创新成果转换机制和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有效降低军用和民用技术相互转化的难度,进一步促进军民融合发展。通过资产证券化实现产业整合,是世界主要军工企业的普遍做法。

    阎庆民指出,目前我国军工产业集团整体资产证券化率平均不足30%,一些核心军品仍未实现资产证券化。军工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的潜力和空间巨大。目前军工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水平低于成熟市场,且各板块之间差异较大,盈利状况整体有待提升。而另一方面市场关注度很高,给予了军工上市公司较高估值。

    阎庆民表示,提升军工上市公司质量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军工上市公司要坚持聚焦主业,充分借助资本市场,提高核心竞争力。结合军工行业的特殊性和企业自身需求,充分利用并购重组、债转股、回购等资本市场工具,发挥资本市场配置资源、资产定价和缓释风险的重要功能,将各项政策有效结合,提升企业价值,增强持续盈利能力,从根本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促进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阎庆民表示,证监会要贯彻落实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拓展各类股权融资渠道,继续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不断加大对战略新兴产业企业的支持力度。支持军工上市公司借助资本市场,进一步盘活资产、提质增效,提高资产证券化率,提升核心竞争力。同时,行业协会要坚持发挥自律组织优势,在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上继续发挥作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