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资本市场担新使命添活力 微观主体期待存量增量改革

2019-01-12 00:00  来源:证券日报 左永刚

    2019年增量改革与存量改革将为资本市场注入新活力,其中增量改革包括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

    ■本报记者 左永刚

    近期,无论是在宏观政策层面还是微观主体认知层面,资本市场在经济高质量发展及金融运行中,都被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1月11日,山西证监局副局长王坤在中国上市公司产业升级高峰会暨2019第二届山西资本市场转型发展年会上发表演讲表示“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应遵循新的更高要求”。

    此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交易制度,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推动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

    “我国正处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都需要更好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资产定价、风险缓释的重要功能。因此,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对大国崛起的战略支撑作用,是国家战略定位,也是新时代资本市场所承担的新的重要历史使命,这给资本市场发展提供了绝佳机会和难得机遇。”王坤表示,当前,资本市场已成为我国企业兼并重组的重要平台。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在深化企业改革、提高公司质量、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介绍,2018年前11个月,全市场并购重组单数和交易金额分别为3689单和2.3万亿元,同比增长57%和42%,且均超过2017年全年。有效发挥了发挥并购重组功能,支持了上市公司产业升级。

    王坤认为,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上市公司在新时代上市公司要有新作为,要发挥好“排头兵”和“先锋队”作用。这需要上市公司在依法合规、完善治理、专注主业、拓展视野、践行责任等环节继续发力。

    原全国政协常委、国家创新和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李君如在发表演讲时提出“依靠市场和创新应对当下国内外的问题、挑战。”他认为,资本不足、融资困难制约了创新经济发展,因此下一步需要进一步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经济转型。资本市场要服务国家创新战略,通过资本支持,实现创新发展。

    国务院参事、原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汤敏提出了“关注大趋势抓住小趋势”的建议。汤敏认为上市公司应该关注宏观大趋势,同时应抓住小趋势,把精力放在小趋势上,尤其是在创新等层面。

    值得关注的是,与会专家普遍认为,2019年增量改革与存量改革将为资本市场注入新活力,其中增量改革包括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存量改革包括深化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同时监管层将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基础制度改革,优化再融资制度,深化市场化并购重组改革。这将促进资本市场在经济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重要作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