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债市创设CRM为民企发债“上保险”

2018-12-16 23:46  来源:证券日报 左永刚

    截至12月16日,已有42家机构备案成为CRMW创设机构

    ■本报记者 左永刚

    “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落地交易所债券市场,通过增进信用工具可以减少投资人购买民营企业债券的顾虑,也是运用信用衍生产品支持实体经济,对民营企业融资难有一定的促进作用。”12月16日,联讯证券分析师彭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日,继银行间债券市场之后,交易所债券市场也推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市场化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交易所债券市场近日首批推出了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智光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两单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均采用信用保护合约形式。两家公司均为上市民营企业。同时市场机构也推出了海亮集团公司债券信用保护合约。

    今年10月份以来,在纾解民营企业融资困境的大背景下,信用风险缓释工具(CRM)密集创设。据中证鹏元评级统计,今年10月10日至11月26日已发行或公开披露创设材料的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中,已有20家民营企业发行的债券成为CRMW挂钩债券。目前来看,民企已经成为CRMW挂钩债券的主要发行主体。

    “这是一种风险管理工具,民营企业发行债券,金融机构针对企业发行债券提供信用保护工具。由于民企债券评级比较低,相当于给民企发行的债券买了一份保险,实现信用风险转移。”彭海比喻说。

    据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披露的信息,截至12月16日,已有42家机构备案成为CRMW创设机构,其中31家银行、10家证券公司和1家信用增进机构。

    “按照央行要求,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重点支持暂时遇到困难,但有市场、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宏信证券固定收益总部信用研究执行总经理左卫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民营企业通常是CMRW创设机构比较了解的、做过授信的、风险相对可控或能提供反担保的企业,如具有主业突出、行业或细分行业龙头企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财务指标相对健康、负债适当、经营稳健、不盲目扩张、不搞资本运作、不牵涉互保等特点的民营企业。目前制造类企业最多。

    “但地产、金融企业通常不符合要求。”左卫丰强调。

    展望民企发债挂钩CRMW,中证鹏元评级资深研究员李萱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预计“三有”民企,即有市场、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所发行的债券将成为下一阶段CRMW挂钩的主要标的。创设机构在筛选参考主体和标的债券时,将向“三有”民企倾斜。同时,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这类民企所发行债券的信用风险将得到较好的管理。

    李萱认为,从区域的角度来看,民营经济较为发达、民营企业实力较强的地区将在很大程度上获益于以民企债券为标的的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的创设,民营企业短期内的融资困难将得到一定缓解,对当地的经济环境、金融环境以及信用环境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从行业的角度来看,制造业民企仍将是CRMW的主要参考实体,尤其是那些拥有先进生产技术的民企将获得更多的关注。而对于那些政策上不鼓励的行业而言,其债券挂钩CRMW的难度较大,短期来看运用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的可能性不高。”李萱分析称。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