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会: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正逐渐形成

2018-12-13 23:40  来源:证券日报 左永刚

    ■本报记者 左永刚

    近日,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出席“2018央视财经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峰会”时表示,当前纾困民营企业、化解股权质押风险的良好氛围和机制已经形成,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2018年以来,“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正逐渐形成。

    今年以来,证监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围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一是健全基础性制度。认真总结我国上市公司治理的特色和经验,积极借鉴国际经验,修订发布了新版《上市公司治理准则》,推动上市公司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强党建工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健全治理结构,提高治理水平。新《准则》受到OECD公司治理委员会等国际组织的高度关注。

    证监会积极推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公司法》有关公司股份回购的规定进行修改,会同财政部、国资委联合发布《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拓宽回购资金来源、适当简化实施程序,鼓励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或者员工持股计划,促进公司夯实估值基础,提升风险管理能力。

    为更好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优化交易监管,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被称为“史上最严停牌新规”实施后,A股市场停盘“顽疾”明显改观,一批长期停牌公司先后复牌,两市停牌公司已降至20家左右,停牌率在国际主要市场处于领先水平。

    证监会还启动了新一轮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改革,修订了《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指导沪深交易所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明确了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具体违法情形和实施程序,新增“五大安全”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同时加大退市监管工作力度。2018年以来,长生生物等5家公司被强制退市,金亚科技等3家公司启动了强制退市程序,“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正逐渐形成。

    二是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近期,按照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统一部署,在并购重组市场化机制方面推出一系列新举措,包括“小额快速”审核机制,按行业实行“分道制”审核,试点定向可转债并购支持上市公司发展等,以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同时,持续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对于违法违规行为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三是守住风险底线。在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证监会加强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监管,摸清底数、加强监测,与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金融监管部门紧密合作,推动地方政府积极行动,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分类施策、有序处置,切实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上市公司积极“自救”,地方政府纷纷设立纾困基金,银行、保险等通过信贷或者发行专项产品等给予支持,证券行业成立资管计划对接项目,证券交易所发行纾困专项债券,私募基金等市场机构加入纾困队伍。

    阎庆民提出,上市公司要依法合规,合法经营是公司发展的底线;要完善治理,健全有效的公司治理是企业长远发展的根基;要专注主业,上市公司要聚焦实业、做精主业;要拓展视野,要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要践行责任,上市公司作为公众公司,要加强信息披露,提高透明度,保护投资者尤其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维护良好企业形象。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