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区域性股权市场科技创新专板是科创板“孵化器”

2018-12-06 23:49  来源:证券日报 朱宝琛

    主持人孙华: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新一批23项改革举措向更大范围复制推广,更大力度激活创新资源、激励创新活动,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今日本报就创新科技金融服务,为中小科技企业包括轻资产、未盈利企业开拓融资渠道,渠道有哪些,资本市场将提供何种支持等问题给予解读。

    ■本报记者 朱宝琛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推广一批促进创新的改革举措,更大激发了创新创造活力。其中包括将原先在个别区域试点的3项改革举措,推广到先行先试的全部8个区域,包括赋予科研人员一定比例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区域性股权市场设置科技创新专板、允许地方高校自主开展人才引进和职称评审。

    在业界看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区域性股权市场设置科技创新专板,这是对科创企业的又一个实质性利好政策。

    “在区域性股权市场设置科技创新专板,与上交所正在推进的科创板,都是国家为支持科技创新推出的重要举措。”一位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同时,在区域性股权市场设立科技创新专板,有助于促进那些处于初创期的科技企业规范治理,进一步为创业板和科创板市场孵化培育企业。

    联储证券首席投资顾问胡晓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根据目前的公开信息进行梳理发现,上交所科创板还是有一定门槛限制,而融资规模决定了科创板规模不会很大。特别是在初始阶段,因为承担着“试验田”的职责,规模更是有限,因此达不到“普惠”的效果。

    “众多中小企业由于处于创业阶段,在规模上很难通过科创板募集资金,因此在区域性股权市场设立科技创新专板,从普惠角度看,效果会更好。”胡晓辉说。

    他同时表示,在区域股权市场的科技创新专板上市条件将会更加宽松,同时辅助技术入股、现金入股,使得初创企业有了融资平台。而企业登陆区域性股权市场的科技创新专板,经营会更加规范,税收等会更清晰,被上市公司并购机会大增,也会成为上交所科创板的“孵化器”,是一举多得。

    其实,科技创新专板早就有之。特别是近年来,全国各地股权交易中心都在陆续设立企业创新板、科技创新板等板块,探索如何进一步加大资本市场对企业创新支持力度、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比如,早在2015年12月底,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技创新板开盘,众多科技型、创新型中小微企业依托该板块“插翅高飞”。

    业内人士表示,这一尝试符合我国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引导社会资本投向科技型、创新型企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目标。

    同时,科技创新专板可以为发展中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股权融资、股权转让、债券融资等多项金融服务,引导社会资本向新兴行业、创新型企业集聚,解决其成长不确定性高、难以通过传统的金融方式融资等问题,从而促进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

    对于股权交易中心来说,科技创新专板可以起到科技企业孵化摇篮、企业上市培育基地的作用,有利于培育区域股权投资土壤,做大直接融资市场的“蛋糕”。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