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深港通两周年 新经济引国际投资者驻足

2018-12-05 23:31  来源:证券日报 姜楠

    截至12月5日,深港通累计成交额超4万亿元,累计跨境资金净流入1102.98亿元

    ■本报记者 姜楠

    2018年12月5日,深港通迎来开通两周年。下面这组数据大致可以勾勒出深港通两年来的成长轮廓:

    总成交额累计4.15万亿元,与开通首月相比,双向月均成交额实现5倍左右的增长;

    北向交易占比由开通首月的26.05%增长至最近一个月的44.65%,持续保持跨境资金净流入态势;

    MSCI标的交易金额占比,从开通首月的0.54%增长至最近一个月的3.91%,深股通得到国际投资者认可……

    两年来,深港通成交额稳步增长、制度机制不断优化、功能作用日益显现,成为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全球投资者分享中国创新经济发展的桥梁纽带。

    平稳运行两载,累计成交额超4万亿元。深港通开通两年来,深交所积极会同港交所、中国结算等相关各方,确保深港通各项业务运行平稳有序。截至12月5日,深港通总成交额累计4.15万亿元,其中,深股通运行467个交易日,成交额累计2.87万亿元,日均成交额从开通首月的15.41亿元增长至最近一个月的96.29亿元,增幅524.85%;港股通运行458个交易日,成交额累计1.28万亿元人民币,日均成交从开通首月的4.54亿元增长至最近一个月的26.25亿元,增幅478.19%。

    深港通在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成为国际投资者投资中国的重要渠道,为改善A股投资者结构发挥了积极作用。

    完善机制安排,吸引国际长期资金入市。2018年,每日额度扩大、北向看穿机制落地实施等一系列优化措施相继落地,完善了跨境跨市场监管合作机制,为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给深港通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也得到国际投资者的积极响应。统计显示,5月31日,A股纳入MSCI指数后,深股通日均成交额显著增加,5月31日至8月31日日均成交额为90.10亿元,较此前三个月日均成交金额增长6.26%;8月31日A股纳入MSCI的比例提升后,深股通交易进一步活跃,最近一个月的日均成交金额已增至96.29亿元。深股通占标的交易金额的比例,从开通首月的0.54%增长至最近一个月的3.91%。截至12月5日,深股通投资者持股比例超过5%的股票达到21只,比去年增加了12只,其中有5只标的持股比例超过10%。

    跨境投资凸显深市特色,创新资本集聚效应渐显。从深股通的资金分布来看,国际投资者偏好深市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中小板、创业板交易金额占比55.87%,持股市值合计占比46.29%。截至12月5日,深股通投资者持股比例超过10%的5只标的中,4只均为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深股通新增持股5%以上的标的中,61.54%为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凸显深市创新经济的特色。

    开通两年来,深市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日益得到国际投资者认可,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者通过深港通搭乘中国创新经济发展的快车道,分享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成果,深市全球创新资本形成中心的集聚效应逐步显现。

    受益于深市创新经济的吸引力,深股通在北向交易中的占比由开通首月的26.05%增长至最近一个月的44.65%。深港通开通两年来,持续保持跨境资金净流入态势。截至12月5日,深股通累计净买入2668.37亿元,港股通累计净买入1565.39亿元,累计跨境资金净流入1102.98亿元。

    全面加快对外开放,谱写国际化新篇章。两年来,深交所以深港通为契机,在确保深港通平稳运行、推动互联互通机制持续优化的同时,主动融入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人民币国际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多渠道推动形成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新格局,先后加入联合国可持续证券交易所倡议、国际资本市场协会和亚洲金融合作协会,推介深交所一线监管和市场发展经验,稳步推进交易所国际化发展,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辐射力和国际影响力,谱写了新时代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新篇章。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