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科创板发行上市和注册审核 相关制度将更加严格

2018-12-03 00:08  来源:证券日报 苏诗钰

    ■本报记者 苏诗钰

    在就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征求市场意见的座谈会上,参会会员表示,要加大创新试点力度,实行标准更加公开、程序更加透明、责任更加明确,发行承销定价约束更加有效的发行上市和注册审核。

    自11月5日科创板被提出以来,上交所及证监会的相关筹备工作快速推进。11月14日,上交所发行上市总经理魏刚表示科创板争取在明年上半年见到“成效”。

    广证恒生新三板研究总监赵巧敏表示,从上交所发布的最新消息看,上交所已完成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方案草案,且已召开座谈会征求内部意见。综合各方面消息,预期在内部征求意见完毕后,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方案的征求意见稿将在1个月至3个月内推出。期望上交所尽快明确标准和规则以稳定市场预期,如此将更有利于企业和投资机构做好规划。

    赵巧敏表示,在市场化导向、平稳试点目标以及“形成比较明确的上市标准和时间预期”的愿景之上,预期除了盈利以外,科创板将在营业收入规模、成长性、市值、乃至研发投入等方面设置较高的标准,基于保证企业质量,保证试点平稳性的前提下制定出较为明确的指标。科创板将对发行上市、持续监管、交易机制、退市和减持等关键环节做出设计。结合平稳性目标与市场化导向来看,预期科创板将在持续监管、退市机制等环节有更严格的要求,在发行上市、交易机制等环节将更多地体现出市场化的导向。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科创板来说,发行承销定价约束更加有效的发行上市可以更好地防止上市公司和承销商误导投资者,让它们更加真实地向投资者陈述企业的情况,从而保护投资者利益。注册制更是意义重大,是中国证券市场大部分相关人士一直在推动,终于实现的大事。注册制试点让中国股市从“严进宽出”向“宽进严出”过渡。发行承销定价约束更加有效的发行上市和注册审核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前者保证投资者能够了解真实情况,后者实现市场化,投资者自己做主。

    中邮证券董事总经理尚震宇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合理的估值定价是投资者获得合理回报的基础,是市场稳定运行的基础。发行承销定价约束更加有效的发行上市和注册审核,有利于市场和投资者对科创企业的接受和认可,有利于用上市后长期持续的业绩预期进行市场定价,有利于上市发行定价的市场合理性。

    赵亚赟表示,科创板推出后,首先受益的是细分科技行业龙头,这些企业是优先上市的。其次是海外上市的科技公司,科创板给了它们一个便捷回归的通道。再就是暂时不盈利和股权结构与传统不符的科技公司,按原来的标准它们通不过,但如果技术先进潜力巨大,科创板就给了它们机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