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并购重组审核数量猛增 50天审30单

2018-11-21 00:11  来源:证券日报 左永刚

    10月份以来至11月20日,并购重组审核通过率90%

    ■本报记者 左永刚

    近期,证监会多项松绑、支持措施推动了A股市场并购重组项目申报数量的增加,据《证券日报》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至11月20日,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审核107个项目,其中94个项目获通过,通过率为87.85%。

    自10月份以来,证监会出台多项措施推动了并购重组项目申报,如放松了对募集配套资金的管制,允许上市公司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债务;同时,对于并购非金融类资产少数股权的,取消财务指标限制。此外,对于交易对方涉及200人公司的,明确经中介机构合规性核查后可以依法参与并购重组活动。

    具体来看,10月份以来至11月20日,并购重组委共计审核30个项目,其中27个项目获通过,通过率90%。第四季度审核数量高于第二季度、第三季度。

    从单月数据来看,今年前10个月审核数量经历了“先高后低”再到“猛增”的过程。10月份审核19个项目,通过率84.2%。

    并购重组项目申报数量增加,得益于证监会政策铺路。除上述措施之外,近期证监会又修订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了上市公司可以向特定对象发行可转债用于购买资产或者与其他公司合并。另外,近日证监会从四方面简化了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预案披露要求。

    根据统计数据分析,今年以来,同行业、上下游产业领域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申请数量较多,以行业整合为主的产业并购已逐渐成为主流。从行业属性来看,在证监会推出“小额快速”审核机制基础上,按行业实行“分道制”审核,高新技术行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申请正在增多。

    业内人士认为,在具体松绑和支持措施的基础上,未来并购重组申请数量将呈现递增态势,同时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环保、新能源、生物产业等产业领域的上市公司将受益,尤其将受益于配套融资以及审核机制等的变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