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科创板为什么要实施注册制

2018-11-10 02:09  来源:证券时报

    若干年前,上海提出在证券交易所中开设国际板,也就是安排海外企业来挂牌上市,但因为没有得到市场的普遍认同,几个反复下来不得不搁浅。后来又提出搞战略新兴产业板,并且还形成了大致的框架,但就在准备试点时,遇到了股市“异常波动”,也就只能暂停。不过没有人想到,在首届上海进口博览会上,中央领导宣布将推出科创板,并且在该板块实行注册制试点。此举可谓今年证券市场的头等大事,在投资者中引起了极大的反响。一时间,科创板与注册制成为市场的热词,很多人都在议论。

    所谓的科创板,从语义上来理解,就是“科技创业新板”,也就是接纳在科技领域具有创新特征的企业上市。无疑,它有别于沪深交易所的主板,其重点是科技型企业,并且以在某种领域有所创新为特征,相对主板而言,在成熟度上则多少会欠缺一点。同时它也不同于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创业板,创业板尽管明确是服务于创业型“六新”企业,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其中的多数企业已经是超越了最初的发展阶段,特别是从创新角度而论,各创业板上市公司之间至少是不那么平衡的。而现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要搞的科创板,应该是之前战略新兴产业板的某种延续与提升,其范围会更大,当然同时也会更强调创新的内涵,而这就要求其无论是在上市标准还是发行模式上,都需要进行大幅度的改革。否则,就不会有自身的特点,因此也就很难满足服务于科技创新型实体经济的需要,其存在的价值,自然是要大打折扣了。

    现实问题是,国内也确实有一批不错的企业,深度介入了某个细分领域,并且有所创新,具有较高的科技含量。但这样的企业,又还是处于发展的前期或中期,同时在一些方面也不够成熟,有的还没有能够实现盈利,或者是虽然有盈利,但模式并不很清晰。对这样的企业,如果资本市场予以支持,就有可能会较快地发展起来,当然也可能最后还是夭折。而如果没有资本市场的支持,则基本上是发展不起来。这样的企业,无疑是适合到科创板来的,但客观上它们又是不符合现行的上市条件,尤其是在核准制背景下,监管部门需要对企业的很多方面作出判断,以此作为是否予以过会的基础,但对这类企业,要作这样的判断并不容易。而如果是实行注册制,也就是把对企业的判断更多是交给市场来完成,也就是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来遴选、甄别企业,那么就有更多的机会,让这些企业在获得市场认同的基础上,享受来自资本市场的支持。因此,从某种角度来说,像科创板这样全新的板块,又是担负扶持科技创新企业的重任,在现阶段如果要搞的话,必须是要有一个新的制度作为基本保证的,而在这里试行注册制改革,就能够做到这一点。换言之,要是不搞注册制,科创板就不具备顺利推出的现实可能。

    当然,对于如何搞科创板,人们还是缺乏经验的,尽管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早就有个自己的“科创板”,但因为是属于四板市场,其运作思路值得参照的地方很有限。而国内的新三板,尽管一直是实行类注册制这样的模式,但因为缺乏配套条件,实施的效果也并不理想,所以投资者对其的认同度也是很有限的。因此,现在推科创板,并且实行注册制,就一定需要试点,将其作为一个独立的板块,与主板及创业板等相隔离,这样既可以在科创板中进行有力度的改革试验,同时也得以避免对其他板块产生大的冲击。而且,对于其中所取得的成功经验,以后也可以逐渐在主板和创业板推广。

    总之,在现阶段搞科创板也是在资本市场进行改革的一项重要探索,注册制即是其中相应的一个试点。对此人们需要有一个全面的认识。显然,投资者应该重视这种探索与试点,但同时也不必对此太过敏感。现在科创板以及注册制的基本规则还没有推出,其对大盘有何影响自然也难以推测,但无疑其方向是正面而积极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