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18亿元纾困专项债增援民企流动性

2018-10-27 00:01  来源:证券日报 朱宝琛 姜楠 侯捷宁

    ■本报记者 朱宝琛 姜楠 侯捷宁

    10月26日,上交所和深交所分别发行了1只纾困专项债,助力上市公司化解股权质押风险。此外,中证协近日推动11家证券公司设立的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已取得实质进展并进入实操阶段。

    中证协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证券公司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工作要求,利用市场化方式缓解民营上市公司流动性压力。在积极推动市场化化解股权质押风险,支持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方面,中证协大力支持鼓励证券公司发挥投资银行专业优势和组织交易的能力,积极寻求更多其他途径,化解民营企业融资困境。他们的努力和探索值得肯定。下一步,中证协将继续支持、鼓励证券公司采用市场化、多样化、个性化的方式,创新性地服务和支持民营经济稳健发展。

    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本次纾困专项债券的发行,是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功能,通过债券品种的创新,进一步拓宽化解民营企业流动性风险的资金渠道。同时,本次专项债券的落地具有强烈的示范作用,将有效地促进各省市承担化解民营企业流动性风险责任主体的积极性,对于支持具有发展前景的民营企业意义重大。

    当日,上交所首单纾困专项债成功发行。据了解,本次债券的发行人为北京海淀科技金融资本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规模8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支持优质民营科技上市公司发展,纾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

    上交所有关人士表示,上交所正持续完善民营企业持续融资制度,建立健全高收益债券和股债结合产品体系,抓紧推出信用增进工具,完善债券市场配套制度安排,更好地发挥深化交易所债券市场直接融资功能,多措并举促进我国民营企业长期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当日,深交所首单纾困专项债券也成功簿记发行。

    据深交所新闻发言人介绍,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2018年纾困专项债券“18深纾01”上午9点开始公开簿记发行,募集资金为10亿元,将用于出资成立专项股权投资基金,帮助深圳市立足主营业务、经营状况良好的A股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化解因股票质押而出现的流动性困难问题。

    此次纾困专项债券专项股权投资资金将通过商业化原则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实现一定比例的规模放大。基金管理机构通过与符合条件的实际控制人签署涉及质押风险股票的相关协议,按市场化原则约定收益实现分配和退出机制,认真落实促进深圳市辖内上市公司稳健发展的措施要求。

    下一步,深交所将充分发挥交易所债券市场直接融资功能,深化债券市场创新,完善债券市场配套制度体系,针对纾困专项债券审核实行专人专审、绿色通道政策,抓紧推出信用增进工具,拓宽化解民营企业流动性风险的资金渠道,为支持民营企业稳健发展营造良好的融资环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