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打击信披违规规范市场秩序 资本市场严监管“正本清源”

2018-10-11 06: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改革动作频频,监管层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理念,不断加大稽查执法力度。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证监会系统共作出处罚决定233项,罚没金额共计85.75亿元,处罚决定数量和罚没金额均已超过去年全年。

    专家认为,资本市场需要“赏罚分明”才能“取信于民、立威于市”,基础性制度建设仍是“正本清源”关键。展望四季度,监管层将继续加强资本市场监管,加大稽查执法力度,规范市场秩序,特别是对于涉及民生的食品、医药等行业或持续加大违法违规处罚力度。在资本市场开放加快背景下,将提升相应的监管能力,加强跨境监管合作。

    稽查执法力度不断加大

    “2018年是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发展关键年。”中原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博表示,我国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一方面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金融服务实体的效率提出更高要求;另一方面,要强力遏制金融乱象,将金融去杠杆作为去杠杆重点来落实。在这个大背景下,金融监管趋严是大势所趋。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负责人田利辉认为,随着“违法必究,究则必严”的证券监管稽查执法工作持续深入,“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的有效机制已逐步形成。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2018年资本市场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稽查执法力度不断加强。今年以来,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数量和罚没金额均已超过去年全年,既是对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理念的落实,也表明了监管部门坚决维持市场秩序、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的决心。

    “按照年初工作任务,2018年稽查执法以查办大案要案为重点,不断加大对资本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完善制度制订,强化执法程序,加大违法成本,精准打击肆意妄为、逃避监管、影响恶劣的机构和个人。”潘向东表示,一是重点查处利用金融创新工具以P2P平台理财产品非法集资操纵市场、利用场外期权实施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二是重点盯防破坏市场秩序、损害投资人利益的行为;三是坚决遏制跨境操纵市场的行为。

    持续实施精准打击

    “未来稽查执法工作应推进高科技化、扁平化和警示化。”田利辉表示,应逐步使用大数据、物联网或智能化手段进行稽查执法,应继续依靠市场和舆论进行稽查执法。稽查执法根本目的是防止恶人出现。在有些问题上,可在执法惩戒前,对市场、行业或相关群体进行警示性教育。

    潘向东认为,违规披露、内幕交易、操纵市场仍是稽查执法工作未来重点关注领域,监管层将继续紧盯上市公司股票违规质押、欺诈发行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违法违规行为,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科技,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精准打击,通过稽查执法净化市场环境,提高我国资本市场法治化水平,实现资本市场向高质量方向发展。

    “从证监会处罚案例看,未来证监会可能会和其他部门加强信息沟通,监管协调,加大执法力度。”潘向东进一步补充道。

    王博预计,监管层下一步重点着力的领域主要有三个。一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领域,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现代信息科技,升级监管效能,打击故意隐瞒欺骗投资者行为,优化证券投资环境。二是加快互联网金融领域法制建设。在打击互联网金融不法行为、加大违法成本、加重法律责任的同时,也更注重配套制度建设,引导和激励新生的金融创新业态。三是在加大金融开放力度的同时,加强相应的监管功能。随着沪港通、深港通、沪伦通等通道逐步完善以及明晟扩容,更多北上资金和国际资金注入,未来对于证券市场影响会增大,对后续监管工具、监管制度都提出更高要求,需未雨绸缪加快制度建设和技术升级。

    推进基础性制度改革

    “要提高资本市场法治化水平,实现与国际接轨,重要的一步就是夯实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强化相关法律规则制定。”潘向东认为,一是积极推进《证券法》修订;二是完善证券市场信息披露监管制度,完善境外企业在A股上市法律制度;三是完善资产证券化立法;四是推进融资融券法律制度建设;五是加强和完善证券稽查立法和执法;六是完善针对虚假信息、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法律法规修订。

    在基础性制度改革方面,田利辉表示,应进一步简政放权,鼓励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优化产业结构;引领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实现价值投资;推动上市公司员工持股,激发企业活力;要求上市公司提升治理水平,增强国际竞争力;推进退市制度落实,实现优胜劣汰。上市公司分红制度应进一步市场化、细则化和具体化。

    王博认为,基础性制度建设主要突破口或在三个方面。首先,进一步强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其次,加强对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和关联方的约束力,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第三,加强上市公司监管评级建设,启动评价激励机制。

    多措并举“正本清源”

    展望四季度,田利辉认为,应推出与资本市场长期建设相匹配的具体措施,稳定市场情绪,提升市场信心,服务实体经济。

    王博认为,一是坚定不移强监管,进一步整治金融乱象。二是吸引海外资金,进一步出台有利于金融开放的举措,创造良好投资环境。在完善海外资金入市的平台和渠道上着力。三是支持中小科技企业上市融资,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功能,打通产业发展、科技创新、金融服务生态链,形成产融结合、良性互促发展格局,培养支撑我国经济增长新动能。

    “应继续深化制度改革。”潘向东表示,一是推进资本市场基本制度建设。深化发行、退出制度改革,完善兼并重组监察机制,积极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服务实体经济。二是加快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有利于提高中国资本市场效率,从而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争取扩大A股纳入MSCI等国际指数比重,加速推进沪伦通落地,完善外商投资证券、期货管理办法,改进QFII、RQFII机制等。三是加强资本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秩序。为提高资本市场效率,改善上市公司质量,提升投资者信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