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方星海:有利于进一步引入境外长期资金

2018-09-28 04: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9月27日,富时罗素2018年中国A股评估结果新闻发布会暨研讨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大厅举行。当天上午,富时罗素(FTSERussell)宣布,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分类为次级新兴市场,2019年6月开始生效。富时罗素是继MSCI之后,第二家将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的全球主要股票指数公司。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致辞中表示,A股成功纳入富时罗素指数可以说是水到渠成,符合各方期待,是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中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事,有利于进一步引入境外长期资金、改善A股投资者结构,进一步提升A股市场国际化水平和资源配置效率。今年以来,外资净流入A股总体规模达2300亿元,这集中反映了境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基础宽厚、运行平稳、风险防控及时有力等优势长期看好,对中国经济新旧动能加快转换,质量持续提升,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等前景充满信心。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将围绕服务实体经济这条主线,持续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提升我国资本市场运行质量和国际影响力,维护我国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富时罗素首席执行官麦思平表示,20年前富时罗素是第一家提供中国市场基准的国际指数供应商,此次A股的纳入,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尤其是股票市场取得的长足发展。在中国监管机构和市场机构的努力下,中国股市的上市与信息披露制度逐步完善、国际投资渠道日渐丰富。富时罗素将会继续与全球投资者密切合作,提供指数基准和分析解决方案,以促进对中国股票和债券的投资。

    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蒋锋表示,将A股纳入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体现了国际投资界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和资本市场稳健发展的良好预期,是对中国坚持对外开放、深度融入全球金融市场投下的信任票。近年来,在中国加快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大背景下,上交所按照中国证监会的整体部署,不断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目前上交所已完成沪伦通业务方案的制定,相关业务规则和业务安排也在有条不紊地准备过程中。

    深圳证券交易所首席风控官张兆义表示,一直以来,深交所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领导下,主动适应国际化发展要求,积极响应境外投资者需求与市场关切,广泛开展全球路演,积极推动上市公司境外投资者管理体系建设,持续推动制度、服务与国际接轨。深交所将以A股被纳入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为契机,与富时罗素进一步探索指数业务合作空间,持续优化市场投资环境,努力提升交易所一线监管和风险防控能力,有序推进交易所国际化发展战略实施。

    中国人民银行市场司副司长邹澜表示,随着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动债券市场的改革与开放,在国际主要指数供应商纳入中国债券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富时罗素宣布将中国列为世界国债指数观察国家,体现了中国债券市场获得国际社会认可。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继续推动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进程,为境外投资者提供更加友好、便利的投资环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