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A股“入富”带千亿资金进场 改善A股生态环境

2018-09-27 21: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孟珂

    本报见习记者 孟珂

    昨日,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正式宣布将中国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分类为次级新兴市场(SecondaryEmerging),2019年6月生效。

    富时罗素表示,A股纳入富时指数第一阶段的初始纳入因子为25%,第一阶段共分三个步骤,2019年6月纳入20%,2019年9月纳入40%,2020年3月纳入40%,涵盖大、中、小股票。初步预计,第一阶段纳入流程完成后,中国A股在富时罗素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占比为5.57%。

    据了解,截至2017年底,富时罗素旗下指数做为基准的全球资产总值达16.2万亿美元,全球有超过1.7万亿美元资产根据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FTSEGEIS)配置,其中有1.4万亿资产通过指数挂钩投资产品被动投资。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A股“入富”从短期来看,预计将会为A股带来约170亿美元(合人民币约1200亿元)的增量资金,与入摩相当。从长期来看,随着三步走完成,将会为A股带来约870亿美元(合人民币约6000亿元)的增量资金。

    浙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曹海军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A股“入富”给市场带来的变化并非立竿见影的,不能立刻改变目前以散户主导为主的市场,但能在潜移默化之中改善着A股生态环境,提高长线资金比重,逐步强化机构投资力量。

    值得关注的是,A股“入富”之路走的格外艰辛。早在2001年,富时罗素就将A股纳入了自己的观察名单,并不断通过其特定的21个市场质量标准进行评估。2015年便开始讨论是否将A股纳入国际指数,这与MSCI考察A股周期相同,然而2016年富时罗素拒绝将中国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当时给出的理由是“担心中国的资本管制以及对金融市场实施干预的倾向”。2017年9月,富时罗素对A股进行评估,但由于“资本流动性和清算方面尚不能达标”,A股未能纳入。

    “如今A股在停牌制度、扩大互联互通额度、金融领域对外开放措施等方面有积极进展,暨竞争对手MSCI明晟将中国A股纳入其全球新兴市场指数后,A股此次才会成功闯关富时罗素指数。”一位国金策略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富时罗素首席执行官MarkMakepeace昨日在富时罗素2018年中国A股评估结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富时罗素的最终目标是全面纳入中国A股,未来中国股票(包括A股以及非A股中国股票)有望在富时新兴市场指数中占到50%以上的权重,在富时环球指数中占到6.5%的权重。中国市场有望在全球的投资组合中占到10%以上,这也是对全球投资界的巨大改变。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