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财务知识一点通”系列之十四 人人都是“排雷专家”之虚构长期资产篇

2018-09-28 00:34  来源:证券日报

    ■深交所投资者教育中心

    本篇将介绍构造舞弊关键环节的第三步:虚增长期资产,消化虚构毛利占用的资金,即上市公司如何通过构建资产采购循环,伪造“看上去很真实”的资金流,以达到同时虚增收入、资产的目的。

    一、构建资产采购循环,打通造假“任督二脉”

    虚增长期资产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方式就是虚假采购固定资产、虚构在建工程等长期资产,另一种就是虚增资产采购价格,舞弊者利用部分资产不存在公开活跃市场、难以取得公允价值的特点,随意对资产定价。

    不管使用何种方法,在各类资产类科目中,预付账款和在建工程是两个被频繁用于舞弊的科目。

    第一步,企业通过安排一些表面与上市公司没有关联关系,而实际上市公司或其关键造假人员可以控制的企业,与上市企业进行虚假的交易。

    第二步,上市公司将自有资金以预付货款或者工程款的形式打给供应商,在账面上形成预付账款或在建工程。

    第三步,供应商将收到的上市公司资金打散转移到客户的银行账户中。

    第四步,客户收到打散的款项后,通过其自身银行账户向上市公司进行回款,将资金打回上市公司银行账户,在上市公司会计记录中形成客户回款。经过上述过程后,上市公司自有资金以货款或者工程款形式流出上市公司,最终以销售回款形式又转回上市公司,实现了资金的循环。

    二、识破虚增长期资产套路,练就“火眼金睛”

    上述循环虽然十分隐蔽,也同样会留下警示信号。我们建议投资者在解读财务数据时,可以进行以下数据分析:

    1、对标同行业趋势,分析行业环境、业绩变动以及销售收入变动趋势是否合理,是否有逆市而行,无视经济周期波动的影响的情形。

    2、资产负债表中的项目—预付账款(包括预付原材料采购款和工程款)趋势是否合理。

    3、资产负债表项目在建工程趋势以及进展是否合理。(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周臻供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