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文章正文

资本市场服务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8-09-17 07:12  来源:证券时报

    近日,为更好推进“2018中国证券期货公司扶贫活动”评价工作,在中国证监会扶贫办指导下,由证券时报主办的“证券期货行业扶贫工作经验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召开。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曾彤表示,此次活动是对一年来资本市场扶贫工作的行业总结和检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证监会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扶贫思想为指导,把扶贫工作作为崇高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积极发挥资本市场机制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取得了明显成效,也赢得了各方肯定。近期,经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委员会初次评审和复评,证监会扶贫办入围组织创新奖,证监会联系点兰考县同时当选。

    曾彤指出,资本市场扶贫工作主要从三个层面推进开展。一是政策层面。近年来,证监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出了一系列举措,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2016年9月出台《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积极发挥股票市场、债券市场融资功能,运用期货市场机制为贫困地区发展“造血”,提升贫困地区经济发展能力。目前,已有12家企业通过绿色通道发行上市,募集资金共计69亿元,105家公司在新三板挂牌。同时,已累计发行扶贫公司债和资产支持证券60只,金额322.06亿元,有力扩大了贫困地区金融资源。同时,上海、郑州、大连三家商品期货交易所主动担当,今年共立项“保险+期货”项目133个,补贴保费约2.22亿元,其中83个涉及国家级贫困县。这些项目激发了保险公司参与农作物价格保险的积极性,使农户能够以“价格”为赔付标的,提前锁定保底收益。

    二是定点扶贫层面。目前,中国证监会定点扶贫河南兰考等九个县,在中央单位2017年定点扶贫考核结果中,证监会定点扶贫评价名列前茅。证监会定点扶贫的主要做法有:坚持以党建促扶贫,坚持因地制宜扶持发展特色产业,创新金融扶贫,把扶贫与维护民族团结稳定相结合,积极开展教育和健康扶贫等。

    三是行业层面。证监会动员行业服务脱贫攻坚战略取得明显成效。中国证券业协会率先在行业发起“一司一县”结对帮扶行动倡议,推动证券公司通过引进产业投资、设立产业扶贫引导基金、帮助企业并购重组等方式,为贫困地区企业规范公司治理、改善融资途径提供专业服务,通过设立金融扶贫工作站与贫困县建立长效帮扶机制。目前已有85家期货公司与贫困地区签订了126份结对帮扶协议,通过提供风险管理服务、“产业链整体”服务、“保险+期货”、专业知识培训、捐资助学、招录毕业生、帮扶残疾人等多种形式开展了扶贫工作。此外,中国证监会还鼓励基金管理机构发挥优势广泛开展公益扶贫,引导上市公司加大产业扶贫力度。

    中国期货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王明伟在发言中表示,目前协会已经将扶贫工作成效纳入机构分类评价中。相对其他金融机构,期货行业有自身特点,行业尽其所能发挥专业优势,积极为服务脱贫攻坚作贡献。截至2018年6月,已有126家期货公司以各种形式开展扶贫,其中85家期货经营机构与92个国家级贫困县乡村签署了126个结对帮扶协议。同时,还以“保险+期货”、场外期权等专业扶贫方式及捐资助学等多种公益方式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中国证券业协会代表表示,2017年协会建立了证券公司脱贫攻坚等社会责任履行情况专项评价指标,每年定期对行业脱贫攻坚成效进行评价,并纳入证券公司分类评价体系。2017年,协会首次对129家证券公司2016年度脱贫攻坚的社会责任情况进行了专项评价,为证券公司分类评价提供了参考依据。建立脱贫攻坚专项评价体系,定期对脱贫攻坚成效进行评价,有利于引导证券公司加大对扶贫地区金融支持力度。截至今年8月,98家证券公司结对帮扶256个国家级贫困县。

    证券时报社领导在发言中称,在政策引导下,证券期货行业积极地行动起来,利用他们的专业知识为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助力。作为人民日报旗下的专业财经证券类媒体,证券时报有强烈的社会责任,通过宣传报道鼓励更多的证券从业者加入到这场事业中,要让社会更广泛的群体知道,证券行业不仅仅活跃在交易资产、制定价格等经济活动中,他们也走在帮助贫困人口的公益事业中。送人玫瑰,手留余香,正在从一种浪漫的行动变成一种实际的行动。这些点点滴滴行为的积累,才能构筑社会公众对证券行业的信任和托付。

    与会专家表示,中国农村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证券期货行业对资产拥有较大的市场定价权。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融资功能,利用好农村的优质资源,中国证监会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优秀资本市场扶贫实践应该坚持专业性、创新性、精准性、可复制性。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