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文章正文

中美再谈判:美方为何"邀" 中方如何"应"?

2018-08-21 07:12  来源:牛兄弟 白明

    今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在经历了一波三折后不断升级。

    从不断升级的“战况”来说,美方一直自认为比中方拥有更多的砝码,在贸易战中表现得“气势汹汹”。表面上看,在中美贸易中,美方的逆差名义上确实很大,因而可供美方选择的加征关税对象商品看起来会更多些。

    美方在贸易战中一度对谈判磋商毫无诚意,即使坐在谈判桌前也像是在发最后通牒,甚至还出尔反尔,将好不容易谈成的共识撕毁。面对着美方的傲慢,中方自然也是“专治傲慢”,及时地、节奏明快地出台相应的反制措施。

    正在双方你来我往使人眼花缭乱之时,8月16日的一则消息却令人感到美方暂时收起了前一阵子的傲慢,而中方似乎对此也予以及时回应。这就是,应美方邀请,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拟于8月下旬率团访美,与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马尔帕斯率领的美方代表团就双方各自关注的中美经贸问题进行磋商。

    “应邀”二字格外显眼,在中美贸易战进行得如火如荼之际,“应邀”二字决非出于“争面子”考虑,之所以显得如此惹人注目而是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出中美两国的真实处境与现实诉求。

    一方面,来自美方的“邀”字着实有些意味深长。面对着中美贸易争端,尽管美方狮子大开口,但耗下去美方也会感到压力山大。一开始,美方认为中方在对手咄咄逼人的攻势面前简单比划两下子就败下阵来,可事与愿违,美方等来的回答就是来自中方的坚决反制。在这种情况下,不排除美方在某一特定时刻选择实用主义做法。

    美方感受到的压力最主要来自美国国内,而与中国接触,可以近距离化解或向中方转嫁这些压力。除了美方对中方的加征关税制裁在很大程度上要付出“自损八百”的成本外,来自中方的反制措施又会使美国的相关产业在中国市场上失去很多商业机会。据了解,由于中方反制措施的作用,美国出口大豆、高粱、猪肉、牛肉等商品均受到冲击。尽管特朗普为此拿出120亿美元进行补贴,但充其量不过是救急不救穷,难怪美国农民呼吁“我们要的是市场而不是补贴”。美国内部也有不少人看到这一点,其中有1100名经济学家甚至联名致信特朗普,反对美方对中方发起贸易战。

    也要看到,当前美国的外部压力不仅仅来自中国的反制,而且也几乎来自全世界,因而美方也需要通过与中方恢复接触而避免四面树敌。按照美方的232调查,美国对进口钢、铝分别加征25%和10%的关税。对此,除了中国很快出台了涉及128种商品的反制措施,欧盟、加拿大、墨西哥、俄罗斯、印度、土耳其等经济体也都相继推出了自己的反制清单。再者,现如今美国不仅退出伊核协议,而且与土耳其之间的争端也愈演愈烈,使得美国在招架时不免手忙脚乱。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在搞霸凌主义过程中也有机会体会到什么叫力不从心。

    另一方面,来自中方的“应”字更是具有现实意义。从此番美方对中方发出的谈判邀请来看,也很难找到诚意所在。就在几天前,美国还通过最新版本的《国防授权法》,要求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更加严格审查外资收购美国公司,众多周知这一条几乎是为中国企业量身定做的。当然,中国是礼仪之邦,既然美方有“邀”,我们如果“邀”而不“应”,也容易将道德制高点拱手相让。在这种情况下,中方的及时回应也的确能够最大限度体现出有理、有利、有节。

    既然这一次我们“应”了美方之“邀”,就应当既要争取最好的结果,也要做好最坏的准备,以最大限度地争取主动。对于美方的诚意,我们虽然早有领教,甚至还经历过美方的出尔反尔,但从做大中美两个大国互利共赢的蛋糕出发,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们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

    当然,要谈判磋商就必须有砝码在手才能够掌握主动,在谈判桌前据理力争不仅至关重要,而且还离不开高超的谈判艺术,但诚如谈谈打打与打打谈谈之间存在的相互依存关系,中方要想在与美方谈判磋商过程中求得自身利益最大化,就需要事先将“打打”做好,为后续的“谈谈”预备砝码。

    中美两国是当今世界上排名最前的两大经济体,两国之间发展互利合作的空间很大。在这种情况下,美方的“邀”要讲诚意,而中方的“应”也要讲成效。

    随着美方之“邀”向诚意延伸与中方之“应”向成效扩展,中美之间贸易战问题还是可以通过谈判解决,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美方不能搞单边主义,更不能搞贸易保护主义。(转文)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