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文章正文

《供应链ABS发展蓝皮书》显示:交易所发行的供应链ABS规模超1100亿元

2018-08-09 09: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琳

    本报记者 赵琳

    8月8日,行业首份《供应链ABS发展蓝皮书(2018)》由平安集团旗下平安证券与平安银行联合发布。

    《蓝皮书》分析了供应链ABS市场迅猛发展的基础和前景,深入剖析了供应链ABS方案设计和法律条款设计要点,并力图通过规范基础资产筛选标准、业务操作流程和尽职调查内容,全面管控业务风险。此外,为提升供应链ABS对中小微企业的服务广度和深度,《蓝皮书》还进一步探讨了供应链ABS的发展方向及实现路径。

    《蓝皮书》指出,供应链ABS可实现多方共赢:对供应商而言,可实现对核心企业应收账款的提前收款,降低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让中小微企业获得常态化、可持续的资金来源;对核心企业而言,可维护供应链稳定,调节付款节奏,缓解企业集中付款的压力。

    《蓝皮书》显示,2016年7月,平安证券业内首单供应链ABS“平安证券-万科供应链金融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深交所成功发行,规模13.07亿元,票面利率3.8%/年,为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破局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平安证券的尝试得到业内的高度认可,万科供应链ABS模式被迅速复制,供应链ABS迎来大发展。据统计,截至2018年6月末,沪深交易所发行的供应链ABS累计122单,规模1151.43亿元。其中,平安证券累计参与了56单供应链ABS的承销,承销参与率45.9%;担任管理人成功发行的供应链ABS共计332.53亿元,市场占有率28.9%,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平安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董事总经理、资产证券化业务负责人李朋介绍称,中小微企业由于抗风险能力低、缺乏抵押物,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长期存在。平安证券一直希望可以利用资本市场为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做出一些探索。在深交所的大力支持下和客户的信任下,平安证券成功推出了业内首单供应链ABS——“平安证券-万科供应链金融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由于通过标准化降低了融资成本,通过储架发行提高了效率,产品推出后获得了普遍的欢迎。

    数据显示,截止8月3日,万科供应链系列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已成功发行22期,涉及应收账款13237笔,服务2127家中小微供应商,单笔应收账款平均规模约240万,成为真正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产品。

    对于平安证券在供应链ABS市场占有率处于较高水平,李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主要在于先发优势。”李朋同时对记者表示,“目前供应链ABS承销的项目主要以房地产企业为主,平安证券也在积极拓展基建、广电传媒、能源等行业的供应链ABS,目前这些行业的占比在10%-20%,相信未来占比会有所提升。”

    据平安银行交易银行事业部产品总监卓冰介绍,2017年12月,平安银行在业内率先推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供应链应收账款服务平台——SAS平台,全面覆盖核心企业及其上游供应商的线上应收账款转让、融资、管理、结算等需求,再次引领行业潮流。SAS平台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资产流转的全量信息披露和穿透管理,有利于强化各方对底层资产的风险识别和管控,延展服务多层级供应商,便利供应链ABS发行。据了解,2017年底,平安银行在落地首单SAS平台业务时,某央企核心客户的多家供应商即通过该平台成功获取融资。该笔业务实现全流程在线操作,供应商足不出户,点击鼠标不超过五次即可实现线上低成本融资,享受优质服务体验。

    《蓝皮书》显示,供应链ABS进一步发展的空间十分巨大。《蓝皮书》指出,我国仅规模以上工业类企业2017年末应收账款余额已达13.5万亿人民币,且近年来呈递增趋势,近5年复合增长率达10.4%,明显高于我国GDP年均增速。如果算上规模以下工业类企业以及其他行业企业,那么应收账款余额更为庞大。与此同时,应收账款账期在不断拉长,规模以上工业类企业应收账款周转次数从2012年的12.1次下降至2017年的9.1次。

版权所有 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 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 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 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