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深交所发布《2017年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 创业板改革备受关注

2018-03-16 00:25  来源:证券日报 姜楠

    超六成投资者有兴趣投资回归A股的科技股

    ■本报记者 姜楠

    日前,深圳证券交易所《2017年度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出炉。调查报告显示,投资者对于2018年股市信心总体向好,对6月份A股正式纳入MSCI指数给予积极评价,创业板改革备受关注,超六成投资者对于境外上市的我国科技创新型企业回归A股市场较为关注,表示有投资兴趣。

    从投资者结构来看,报告调查样本为过去12个月进行过沪深两市股票交易、年龄在18岁-60岁的15890个样本投资者,证券账户资产量低于50万元的投资者(中小投资者)占比75.1%,较2016年下降约2个百分点,显示证券市场仍以中小投资者为主。并且,新入市投资者呈年轻化趋势。相比而言,创业板投资者平均账户资产量达63.2万元,显著高于非创业板投资者40.0万元的平均资产量;创业板10万元以下的散户所占比例仅为28.0%,明显低于非创业板49.3%的比例,显示创业板与非创业板投资者结构存在明显差异。

    从投资理念看,投资者理性程度总体增强。调查显示,价值投资类首次超过趋势类和短线交易类,成为投资者占比最高的投资风格类型。其中,长期价值类投资者占比26.5%,较上年提高5.5%;短线交易类投资者占比18.1%,较上年降低5.3%;趋势类投资者占比25.9%,与上年基本持平。可见,越来越多投资者开始接受并逐步形成价值投资理念,投资者在短线交易、过度交易方面的心理偏差正在好转。

    但是,非理性投资行为问题仍然不容忽视。非理性投资行为发生比例依然较高,追涨型投资者远多于抄底型投资者,近六成投资者没有明确止损策略,投资者持股较为集中。调查显示,超半数投资者持有股票低于3支,平均持股4.9支,较上年平均持股5.1支有所下降。

    对于2018年A股市场,调查报告显示,投资者信心总体向好,39.0%的投资者倾向乐观,较上年增加10.8%;同时,投资者积极评价6月A股正式纳入MSCI指数,63.1%的投资者认为长期利好股市;26.7%的投资者,认为短期股市会上扬。

    在2018年资本市场改革发展重大举措中,投资者最为关注的是“推进科技监管”(占比66.0%)和“加快股票发行制度和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占比64.5%)。此外,65.7%的投资者对于境外上市的我国科技创新型企业回归A股市场较为关注,表示有投资兴趣。

    此外,创业板改革备受关注,近九成投资者表示创业板应当增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支持力度。其中,74.6%的投资者支持对企业首发条件中的财务标准作出优化安排,57.6%的投资者支持对双重股权结构的企业首发条件作出优化安排。

    对于市场风险,投资者最担心的依次是,“在金融去杠杆背景下,债券到期兑付金额增长较大,债券违约事件可能大幅增加”、“资管新规实施带来的流动性冲击,短期内可能导致股市资金面收紧”、“全球逐步进入加息周期,利率走高将可能导致股票等权益类资产估值水平总体下降”。此外,企业盈利的不确定性、美国股市高位回调风险传导等,也是投资者较为关心的风险因素。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