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会投保局副局长黄明:将投资者保护落实到监管工作各环节

2018-03-15 06:14  来源:证券时报

    上交所近日举行2017年度投资者保护系列活动颁奖会。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副局长黄明在会上表示,保护好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加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资本市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保障,也是监管工作的初心和使命。

    黄明介绍了近年来证监会开展的一系列投资者教育和保护工作:发布了《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完善了上市公司退市、分红等制度,强化了实质性信息披露监管;建设了100多家国家级和省级投教基地,为广大中小投资者提供免费、便捷、专业的教育服务;升级优化了“12386”证监会热线服务平台,妥善处理投资者各类诉求近30万件;持续开展了多项投资者教育和保护专项活动;推动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试点;督促上市公司、证券经营机构对投资者加强风险提示;推动开展了持股行权、支持诉讼、纠纷调解、先行赔付等投资者权益救济工作。

    他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进投资者保护工作的开展。主要措施包括:严格落实适当性管理的要求,将投资者保护工作落实到监管工作的全链条、各环节;加强投资者教育基地建设、组织投资者保护专项活动、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开展投资者状况调查和评估,全面了解投保工作效果和投资者意见需求;持续开展支持诉讼工作,拓展支持诉讼案例的类型和范围,推动开展示范判决案例试点,完善投资者赔偿救济机制;以信息科技手段提升12386热线服务能力和效率;完善持股行权内部制度建设,不断改进行权工作;开通运行中国投资者网站,加强投保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投保科技化水平。

    上交所副理事长张冬科在致辞时表示,亿万投资者共同参与是我国股票市场的基本特征。因此,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是交易所工作的法定使命,也是交易所工作的永恒主题。近年来,上交所在证监会领导下,始终把投资者教育与保护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不断探索新形式,开创新局面。

    张冬科介绍,2017年上交所在采取加强市场监管、防控市场风险、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重大措施的基础上,着力加强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的落实,建立了“百川众学”投教资源共享平台,整合全行业优质投教资源,为投资者提供生动活泼、一目了然的投教精品,初步形成了投资者喜闻乐见的投教平台;引进智慧型投教机器人,为中小投资者提供优质、新颖与专业的服务;持续举办“我是股东”、“走进上交所”等品牌活动。

    张冬科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上交所作为我国资本市场重要基础设施,必须紧跟新时代步伐,服务国家经济转型发展战略,为国家经济发展和资本市场建设“行稳致远”助威助力。他表示,首先,要按照中国证监会依法、从严、全面监管的要求,切实担负起交易所一线监管和风险防控的责任。其次,要服务国家改革发展大局,服务国家经济转型发展战略。要从蓝筹股为主的市场转型为具有多层次、包容性的新蓝筹市场。第三,要加大投资者教育与保护工作力度,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努力交出让投资者满意的答卷。

    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总经理徐明在会上指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中小投资者存在着行权难、参与纠纷调解难、诉讼难等现实困境。投服中心从中小投资者实际需求和救济诉求出发,创新了一套适合我国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保护的机制和实现路径——通过事前持股行权、事中纠纷调解、事后支持诉讼,来切实维护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目前,投服中心一方面直接与上市公司“对话”,以股东身份行使股东权利,同时带动其他小股东“学习”行权;另一方面,对于已经形成损害、产生纠纷的,投服中心在全国各地设立“网点”并引入专家团队,进行纠纷调解;同时,投服中心也对受损投资者进行“证券支持诉讼”。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