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张跃文:降低绩差公司退市门槛 僵尸企业退市要有时间表

2018-03-12 13:58  来源:中证网

    张跃文,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公司金融研究室主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资本市场与公司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兼首席经济学家。

    3月2日,中国证监会表示将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进行修改,提出进一步完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内容,同时,将进一步加大对财务状况严重不良、长期亏损、“僵尸企业”等符合退市财务指标企业的退市执行力度。那么,具体执行中需要设置哪些指标作为退市标准呢?

    ●放低退市门槛,让绩差公司容易退出市场

    关于下一步如何完善退市制度?张跃文说,要逐步放低退市门槛,让绩差公司(包括僵尸企业)越来越容易退出市场。

    至于退市标准的设定指标方面,张跃文做如下梳理:

    财务性指标:盈利能力、周转能力、偿债能力、成长能力

    流动性指标

    市值性指标

    其中,最核心的还是盈利能力,但当前中国市场对于可能会被退市的公司盈利指标的设置偏低,他建议可以参考成熟市场上实行的盈利能力达不到公司最初上市标准时就要求它退市了。

    ●给僵尸企业拉出退市时间表

    对于情况相对复杂的僵尸企业而言,它在退市改革方面又该注意什么?张跃文建议,僵尸企业背后有很多历史原因,可能承担着更多社会性目标,要把相关联问题都解决好,然后让这些企业有序退出市场。具体做法上,张跃文说,需要拉出一个时间表,向市场昭示清楚,僵尸企业具体用几年时间、到底需要走完哪些步骤才能安全退市,而不是让它持续起死回生。

    ●低风险投资者→高质量公司高风险投资者→高风险股票

    张跃文说,短期而言,资本市场从严监管之下,2018年符合退市要求的公司会加快退市。长期来看,应该建立长效退市机制,尤其是整个市场的分层:低风险投资者对应高质量公司,高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人投资高风险股票,既是上市公司的分层,也是投资者的分层。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