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从严退市还应保护好投资者

2018-03-12 13:51  来源:北京商报

    近期,沪深交易所都提出了股票强制退市的新规,退市制度有望进一步完善。不过,在从严监管、完善退市制度的过程中,还应该做好对投资者的保护工作,尤其在对重大违法公司实施强制退市的过程中,应该尽量减少或者降低对普通投资者的伤害,加强权益保护,这也是退市制度更为完善的重要表现方面。

    随着监管层对退市制度的进一步完善,A股的退市通道在今后有望逐步通畅,与新股发行常态化相对应的是,退市也将逐步实现常态化,届时,A股市场的低退市率情形也将不复存在。随之而来的,将是相比此前更多的问题公司被强制退市,而每一家退市公司的背后,都关联着众多投资者的利益。因而,在实现从严退市的过程中,保护好投资者的利益也将是监管层需要面临的一个重要工作。

    就此前的情形而言,在退市过程中,对投资者的保护并不算完善。诸如,退市公司在退市前都会有一段最后的交易期。在本栏看来,对于那些因欺诈发行、重大违法等情形而被强制退市的上市公司而言,在查清事实之后,就应该立即停牌不再交易,然后由大股东和保荐机构回购全部股票,以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同时也防止其他“赌博式”买入股票的投资者进场。如此而来,场内“踩雷”的投资者权益将能够得到较好的保障,同时也排除了将场内投资者投资风险转嫁给场外投资者的可能。

    为了保证在退市过程中普通投资者都能得到应有的赔偿,还应该在赔偿资金来源方面设立保障。诸如,在上市公司首发上市过程中按照募集资金一定比例强制上缴投资者保护资金,监管层设立统一的投资者保护基金。在出现重大违法退市情形之后,由上市公司大股东、保荐机构以及投资者保护基金共同赔付,最大化地保障在退市过程中普通投资者的利益。

    此外,监管层还应该进一步做好投资者的教育保护工作。对于一些存在退市风险的垃圾股、问题股,投资者应该主动避而远之,尽最大的可能去避免“踩雷”事件的发生,而并不是去选择博弈垃圾股。以此前退市的欣泰电气为例,在明明知道将被退市的情形下,依然有众多中小投资者会选择买入,是很不正常的一种投资表现。

    在日常的监管中,一方面需要向投资者提供更为完善、及时的风险提示信息,另一方面则应该在交易手段、条件方面加以更为强制的限制,提高购买门槛,让那些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中小投资者无法买入,对于他们而言,这也是一种很好的保护。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