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投服中心再提支持诉讼征集超华科技虚假陈述受损投资者

2018-02-23 23:50  来源:证券日报 朱宝琛

    ■本报记者 朱宝琛

    2017年12月16日,超华科技公告因信息披露违法被广东证监局行政处罚。2018年2月23日,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再发征集公告,民事追责超华科技及其主要信披违法责任人,征集广大受损投资者。

    经查明,超华科技虚假确认废料销售收入277.05万元,导致2014年年度报告利润总额虚假记载,虚增额分别占超华科技当期利润总额28.01%和净利润的23.71%。尽管虚增的绝对数额不大,但其占当期利润总额和净利润比例较高,构成了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受到监管部门处罚。2017年9月5日公司发布立案调查公告后3日内,超华科技的跌幅达到了11.89%,同期中小板指呈上涨态势,投资者受损严重。

    投服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公开征集受损投资者,拟以支持诉讼的方式,加大相关责任主体的违法成本,敦促上市公司保持足够警醒,真实、准确、完整地进行信息披露,对于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不要心存侥幸,“勿以恶小而为之”,只要实施了信披违规行为,不仅会受到行政处罚,还要面临广大中小投资者的民事追偿。

    上述负责人同时表示,广大投资者在出现股票投资受损情况后,应当及时检视此前上市公司公告及主流媒体报道,关注相关上市公司是否存在因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而被行政处罚的情况。一旦了解确定上市公司因信披违规被处罚,且投资损失与虚假陈述行为存在因果关系,投资者便可以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对于投服中心暂未提起支持诉讼或决定不予支持诉讼的案件,适格投资者在诉讼时效期间内可以委托律师或以个人身份提起诉讼。如投服中心发布相关案件公开征集公告,投资者要及时按照要求在征集期内参与征集。

    结合以往案件征集情况,投服中心提醒广大中小投资者认真阅读征集公告全文,了解作为证券支持诉讼原告的权利和义务,高度重视证据材料准备要求,积极配合投服中心和公益律师完成诉讼各项工作,为争取自身的合法权益行动起来。

    上述负责人表示,作为证监会直接管理的证券金融类公益机构,投服中心时刻关注市场动态,保持对资本市场信息披露违法行政处罚情况的高度敏感,研究确定拟提起支持诉讼的案件。证券支持诉讼要在投资者、支持者和司法资源等诸多方面寻找最大公约数,契合资本市场发展的现状。

    上述负责人同时介绍,目前,投服中心将近两年已有处罚决定的所有证券虚假陈述案件(含证监会和各地方局处罚的)均纳入研究范围,实现虚假陈述案件预先研究全覆盖,在此基础上,分别从侵害程度、法律依据充分性、赔付能力、案件典型性等多维度论证研究,撰写研究报告,组织评估论证会,集中讨论,在此基础上最终确定可支持诉讼的案例,提起证券支持诉讼,定位于示范和引领,旨在唤醒广大中小投资者的维权意识和热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