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公司评级 > 正文

招商证券国际:大港机复苏在即 预计三一国际长期市场占有率提升

2019-07-05 15: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勇

    本报记者 李勇

    招商证券国际日前发布研究报告,判断大型港口机械行业仍处于周期底部,多迹象表明复苏在即,预计市场需求将稳步回升。

    据港口固定资产投资及核心企业数据,招商证券国际估算2018年大型港机市场空间约为187亿元人民币,较2017年提升5%,但相较2016年高点下降21%。认为目前需求仍处于周期相对底部,未来持续回升是大概率事件。招商证券国际预计2021年大型港机的市场空间将提升至205亿元人民币。认为大型港口机械的周期波动明显趋缓,中国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达到80%以上,中国大港机企业已确立规模和技术的领先地位。

    招商证券国际认为三大因素推动大型港口机械长期增长。一是区域发展不平衡。地区发展不平衡和制造业的转移是造成区域集装箱货运量不平衡的主要因素,中国及亚洲其他发展中国家、中东和北非集装箱货运量增速明显快于世界平均水平。随着中东和北非以及南亚 等地区货运量的快速提升,其对大型港口机械的需求也将持续增加。二是集装箱船的大型化。集装箱船大型化可以持续降低运输固定成本,随着大型集装箱船的占比逐步提升,港口对大型港机的换代需求将逐步提升。三是由于集装箱运量提升和船舶大型化,对港口的工作强度要求不断提升。大型港口的自动化和无人化改造已经展开,行业全面向自动化发展是必然趋势。

    行业公司里,招商证券国际认为三一国际优势独特,预计长期市场占有率将提升。数据显示,三一国际进入大港机市场4年时间,2016-2018年收入复合增长率超过60%,2018年公司大港机实现收入6.39亿元人民币。招商证券国际预计三一国际2019年收入增长超过80%。三一国际的港机生产基地位于珠海,由于大型港口机械的运输成本高,招商证券国际认为三一国际对大湾区和东南亚的客户有成本优势。认为公司虽然进入市场较晚,但由于借助三一集团的平台,其自动化和信息化的技术储备并不落后。在港口的其他产品上,公司的小港机已经是国内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产品,其品牌效益和客户基础均对公司推进大港机的销售有促进作用。

    招商证券国际在研究报告中表示,三一国际大港机屡获马斯基(AMKAF.OO)及和记黄埔港口的订单,目前正在与PSA和DPWorld(DPWL)建立初步的合作,并获得招商局集团自动化改造订单。公司已与全球7大码头运营商中的5个建立了联系,在互相建立信任后订单有望快速增长。预计公司大港机销售收入在2021年将达到23.52亿元人民币,对应2018-2021年的复合增速为54.4%。认为随着大港机市场复苏和自动化改造进程的推进,三一国际大港机的市场份额有望提升至25%。

    研究报告中,招商证券国际维持三一国际4.89港元的目标价,预计公司2019-2021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33%,维持买入评级。

(编辑 才山丹)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