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A股“红十月”可期?多家机构最新研判!

2023-09-28 17: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楚丽君

    9月28日,A股市场迎来9月份最后一个交易日,截至收盘,沪指上涨0.1%。9月份,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A股三大指数集体下跌。对于即将到来的10月份,机构普遍持乐观态度,金融、科技、消费等板块获机构看好。

    9月份三大指数收跌

    回顾9月份的市场表现来看,A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期间分别累计下跌0.30%、2.96%、4.69%。

    申万一级行业方面,9月份,有11个行业实现上涨,其中,煤炭、医药生物、石油石化等3个行业期间累计涨幅居前三,分别累计上涨9.61%、4.30%、3.49%,此外,传媒、美容护理、电力设备等行业跌幅居前,期间累计均跌超5.7%。

    对于9月份的市场表现,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9月份三大指数整体承压,主要受海外因素扰动,9月份美联储虽未加息,但鲍威尔表示,如果合适,准备进一步提高利率,因此,美债收益率持续攀升,美元指数走强,对全球金融市场构成较大的扰动。而在美债收益率攀升的背景下,资金偏好更集中于业绩稳定、估值偏低的方向,因此煤炭、医药生物、石油石化行业涨幅居前,此外,产油国对于原油供给端的收紧使得原油价格在9月份出现大幅上涨,因此9月份能源板块表现较好。

    “整个9月份市场走出了窄幅震荡的磨底行情。从低迷的成交量中不难发现,投资者信心不足,市场做多意愿不强,但同时卖盘也基本枯竭。”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黑崎资本基金经理曾盛对记者表示,尽管9月份出现了一揽子利好政策,但市场信心仍然不足,目前市场仍处于磨底阶段。9月份,三大指数出现震荡,市场流动性明显收紧,成交量整体呈现萎缩态势。行业平均收益率普遍偏低,大部分行业的平均收益率为负值。此外,由于中秋和国庆长假的影响,很多人会选择避开投资。然而,根据公布的数据,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实现由降转增,经济明显修复,大势向好。因此,在当前市场位置下,反而是主力吸筹的好时机。

    多家机构看好10月份市场走势

    对于即将到来的10月份,机构普遍持乐观态度。刘有华认为,10月份A股市场有望迎来变盘,市场震荡向上概率较大,主要有四个原因,第一,各种利好政策不断出台,有助于市场信心持续修复;第二,经济复苏的势头已经陆续在经济数据上得到验证,有助于增强A股市场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第三,10月份为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披露月,上市公司盈利反弹大概率会在三季报中得到体现;第四,市场成交量持续低迷,卖盘基本枯竭,表示市场基本见底。

    曾盛认为,随着宏观经济的稳步复苏和更多积极信号的出现,10月份的行情有望走出底部并迎来修复。板块上,券商板块估值仍位于较低水位,叠加政策积极,看好券商板块的机会。人工智能、芯片等科技类主线,属于确认度较高的板块短期有望继续向上表现。另外,白电、厨电龙头个股的估值均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估值性价比较高。

    陈雳表示,宏观层面来看,国内宏观经济复苏趋势并未改变,企业盈利将逐步回暖;流动性角度看,海外持续加息、维持高利率的同时,国内始终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流动性相对充裕,海外扰动因素预计将趋缓;估值层面看,当前A股整体估值已经处于历史相对低位水平,具备较高的配置价值;市场层面,多部门8月份以来相继出台“组合拳”推动市场活跃度提升,在政策的不断支持下,A股有望企稳回升。

    光大证券最新研报显示,预计今年国庆节后A股市场将有不错表现。一方面,从历史来看,受流动性变化的影响,A股在国庆节后大概率会出现上涨。另一方面,当前市场正处于相对低位,投资性价比高,而活跃资本市场及稳经济的政策也在陆续推进指数整体易上难下,方向上有望逐渐震荡上行。综合来看,预计今年国庆节后A股大概率也将有不错表现。

    德邦证券表示,国庆节后市场有望酝酿反击。前期下跌较多的板块和个股积蓄更多动能,反转因子也预计会相对更为有效,这类特征的行业分布主要在科技与核心资产。

    在投资方向上,陈雳建议关注三大领域,一是煤炭、原油等传统能源板块,能源价格持续上涨叠加行业稳定的业绩和分红率,具备较高的配置价值;二是数字经济相关板块,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如何实现数字经济为产业赋能是当前经济工作的重点,行业具备较大的发展空间;三是银行板块,历史数据看,四季度银行板块往往容易出现超额收益,同时随着地产政策的改善,地产对银行体系的风险传递已逐步趋缓。

    平安证券认为,当前市场已处于底部区域,经济边际企稳以及政策持续发力有望带来市场预期的进一步改善,整体机会大于风险。结构上,一方面建议关注受益于政策利好的金融、地产、消费板块,临近四季度,高分红低估值的价值蓝筹板块配置性价比逐渐凸显;另一方面,国内科技产业仍然延续高景气,中长期视角下科技成长TMT(科技、媒体和通信)板块相对更加确定。

    表:三大指数9月份市场表现一览

    制表:楚丽君

(编辑 孙倩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