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普涨!北向资金半日涌入超108亿元,“牛市旗手”飙升逾4%,上涨行情能否延续?

2023-01-16 12:3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颖

    周一(1月16日),三大股指继续震荡走强,全线飘红。截至上午收盘,上证指数涨幅达1.44%,报3241.35点;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涨幅分别为2.11%和2.47%;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5795.4亿元。总体来看,两市个股涨多跌少,上涨个股近超4000只,其中,涨停个股达45只,跌停个股达5只。

    从资金面来看,1月16日上午,北向资金净买入额达108.28亿元。截至1月13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为15390.3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37.94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14430.6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45.5亿元;融券余额为94859.7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7.56亿元。

    表:1月13日申万一级行业两融交易情况:

制表:张颖

    对于后市,业内机构普遍表示,目前市场继续回暖,多重支撑因素下本轮市场的上涨行情有望延续。

    英大证券李大霄表示,2023年的经济增速比2022年将有明显的提高,对股票市场的影响非常正面。2023年经济建设为中心将成为主旋律,精准有力货币政策和积极财政政策将贯穿全年,中国经济稳健发展推动股票市场重心提升。中国经济长远发展打开了中国优质资产的上行空间。2023年将提高长期资金比例,是个人养老金入市元年。2023年社保基金、保险基金、企业年金、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将大量进场,随着人民币汇率走强,外资在2023年也将加速流入,中国资产将会得到全球投资者的争抢,如此,2023年中国资产的表现有可能超预期。

    中金公司认为,虽然当前市场估值仍处于历史偏低位,但临近春节不排除市场短线面临一定扰动。不过,修复行情可能尚未结束。接下来,需密切关注经济改善斜率,及政策预期对资产价格的边际影响。此外,近期进入年报业绩预告密集披露期,虽然四季度盈利偏弱,但或已被市场充分预期,对市场整体影响可能有限。不过,仍需要关注部分行业和个股减值计提和业绩低于预期的风险。

    国泰君安证券称,躁动就在春季。当前是股票交易最为顺畅的阶段,总量政策发力无法证伪、中国经济重启在即,开工旺季有望超预期,而股票整体估值仍处在历史的低位。同时,数据显示,外资、理财子公司、保险等长线投资者,仓位回补已经启动,因此继续看好行情。配置方面,当前阶段的重点在与经济恢复相关的地产链、金融与消费,因此建议投资者价值主攻,成长策应,可关注地产链、金融、消费、医药,逢低布局成长中的新能源装备材料等。

    海通证券表示,本轮A股上涨行情始于2022年10月底,属于牛市初期第一波上涨。对比历史牛市初期第一波上涨,本次行情可能未完,时空均未到:历史上看,平均持续3个月,宽基指数涨幅在30%附近。风格方面,回顾历史上牛市初期的第一波上涨,可以发现期间市场会呈现各行业普涨、轮涨的特征,最终市场风格往往较均衡。这次低点上涨以来价值略占优,借鉴历史,成长接下来有望接力。

    热点板块方面,截至1月16日上午收盘,券商、其他金融、计算服务等板块涨幅居前。另外,住宿餐饮、通信网络等板块跌幅居前。

    具体看,截至1月16日上午收盘,券商板块表现抢眼,涨幅达4.26%。其中,首创证券、山西证券、湘财股份等券商股纷纷涨停。

    对于被称为“牛市旗手”的券商股投资机会,光大证券表示,2020年四季度开始证券板块连续调整,目前估值已经反映了部分市场悲观预期,存在一定修复需求。但估值低只是上涨的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证券行业有可能在年初迎来一波上涨行情。一是从经济修复的角度,2023年年初稳经济增长的各项政策有望快速推出,从而利好证券等大金融板块表现。二是宽松的货币政策有望延续,流动性宽松是上涨的助推器。三是从资本市场改革自身的角度,全面注册制的落地、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建立和对外开放的推进均会在2023年加速推进。四是内外部利好因素下资本市场表现有望企稳,从而利好券商基本面表现和估值提升。五是全面注册制、监管环境等因素利好头部券商,市场份额进一步向以头部券商为主的上市券商集中。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