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三大股指本周跌幅均超3%,机构:A股支撑渐趋强劲

2022-12-23 19: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颖

    缩量下跌!12月23日,A股市场继续缩量震荡。三大股指窄幅震荡,继续下跌,两市成交额再度萎缩。本周三大指数累计跌幅均超3%,呈现缩量调整格局。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当前的短期调整正是中线布局的好机会。今日的低开回稳向市场参与者传递出当前A股的强韧性,从一个侧面说明A股市场下档支撑渐趋强劲。

    三大股指周跌幅均超3%

    周五(12月23日),A股三大指数缩量震荡,小幅下跌。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28%报3045.87点,深证成指跌0.25%报10849.64点,创业板指跌0.4%报2286.19点,科创50指数跌1.12%;两市合计成交5853亿元。总体上看,A股个股跌多涨少,其中,涨停个股达41只,跌停个股24只。

    回顾本周市场,三大指数周跌幅均超3%,上证指数期间累计跌3.85%,深证成指期间累计跌3.94%,创业板指期间累计跌3.69%。

    对于大盘的低迷走势,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夏风光告诉记者,本周市场出现连续下跌的态势,成交量进一步的萎缩。主要指数中代表中小市值的中证500和中证1000跌幅较大。即使是北上资金连续三天净流入,也未能抵消市场的短期抛压,表明市场情绪在迅速转弱。历年一季度都是财政和货币政策发力的重点,会议形成的政策纲领也将开始落实,经济数据逐步好转是值得期待的。明年一季度是经济恢复活力的开始。当前的短期调整正是中线布局的好机会。

    优美利投资总经理贺金龙认为,今日A股维持弱势震荡,本周三大指数都走出了五连阴。长期看,国内疫情放开是对经济恢复正常秩序的利好因素。短期适逢年底,大资金往往鲜有动作,因此市场量能不足。预计2023年有所转折,政策方面扭转市场风险偏好,疫情后经济复苏带来的盈利拐点出现会带来经济增速更大的弹性。2023年3月美国加息结束后,人民币汇率升值也会带来资金面拐点,宏观上A股修复趋势有望形成。

    对于量能的萎缩,华鑫证券表示,近期市场再度进入极致的地量状态,基于近期的总量判断,短期调整尚未结束。主要逻辑在于情绪层面,短期高点已经出现,内外部流动性无法有更大的边际变化点,因此指数进一步回落是高概率的事件,而对于投资者来讲指数调整已经开始,现阶段没有必要过度恐慌,3100点下方是值得进场的区域,尤其如果接近3000点区间更是难得配置机会。

    “当前A股主要股指在缩量中有所调整,但是,A股仍然拥有较强的韧性。”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向《证券日报》记者说,“从近日A股市场表现来看,主要股指K线图有重心下移的态势,但实际上,有着如此K线走势已属不易。一是,因为近期A股市场外围环境相对不乐观一些,美欧股市近期持续回落,亚太股市也因为日本国债信息的冲击而持续回落。所以,将这些股指本周以来的日K线和A股主要股指的日K线图相对照,A股还是相对抗跌的。二是因为A股主要股指近期虽然有所下跌,但整体上跌幅可控,而不像今年4月、10月那样动不动就是3%这样的长阴K线走势。”

    后市关注两条投资主线

    12月23日,在市场缩量震荡中,热点继续轮动,部分板块逆市走强。从申万一级行业看,传媒行业涨幅居首达1.86%,其中,有6只概念股集体涨停。紧随其后是计算机行业涨幅为1.69%。

表:12月23日传媒行业中涨停股情况:

    制表:张颖

    谈到市场热点的变化,秦洪进一步阐述到,随着市场参与者对来年经济复苏确定性的预期成为共识,各路资金随之开始了对确定性的交易逻辑。体现在盘面中,就是来年春暖花开之际的旅游酒店、航空机场、食品饮料乃至医疗领域的手术类产业链个股成为各路资金竞相配置的核心主线。所以,较以往调整行情不一样的地方,就是当前A股有了核心且持续性较强的投资主线,这进一步提振了中长线配置型资金的惜售心理,进一步放大了这些确定主线对市场人气的凝聚力量,也同步放大了短线多头的做多能量。总之,周五的低开回稳的弱阳K线向市场参与者传递出当前A股的强韧性,从一个侧面说明A股市场下档支撑渐趋强劲。

    对于后市的投资策略,壁虎资本基金经理张小东向记者分析说,本周市场成交量同比减少20%。我们对未来的经济复苏,对市场的信心恢复仍然有较大信心。未来看好4个方向,涉及国家安全的领域、回调较多的新能源领域、关于老百姓生命保障的医药产业链以及国内循环的大消费板块。

    明泽投资基金经理郗朋表示,本周市场出现了一定的调整,交易预期降低,造成了整个市场缩量下跌的过程。市场从10月底反弹以来,底部已经基本探明,此次的回调,正是市场给予前期并未抄底的投资者一次补仓的机会。当前,2022年以来一直压制A股的多重利空因素已经解除,外部环境上虽然受日元政策等扰动但对A股市场冲击有限,美元加息将在2023年迎来转折,股票市场迎来政策预期、人民币汇率、经济基本面三大拐点;居民存款总量创新高,也预示A股流动性转折点的来临,整体上A股估值无论从PE还是PB来看都处于历史低位区域,下跌空间非常有限,是绝佳的价值配置期。

    操作方面,国泰君安建议,在市场没有增量资金入场的背景下,可以看到,赛道股情绪持续降温,同时,调整行情尚未出现底部企稳信号。相比之下,存量资金对有政策支持的细分领域更有兴趣。中长期来看,消费和经济复苏依然是当前市场主流,可继续关注两条主线:一是继续聚焦复苏预期下传统经济的修复空间,核心在周期(龙头房企/B端建材/银行/保险/建筑)以及消费(食品饮料/零售/传媒等)。二是关注转型升级与安全主线下的内需扩张的趋势,推荐医药、制造业升级(计算机/通信/机械设备)与新材料。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