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国泰君安黄燕铭:继续看好后市 风格不会切换 下阶段主要投资机会在这里!

2021-08-19 06:38  来源:上海证券报

    8月18日,国泰君安证券举办了一场总量与配置策略会,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黄燕铭在会上表示,要务实地看待未来的投资机会,科技成长仍是下一阶段的主要投资机会,“风格才刚刚开始而不是切换”。

    当晚,黄燕铭再次强调,中盘蓝筹、科技成长为投资的核心词。

    未来依然看好A股

    黄燕铭表示,下半年,经济发展新的动能主要来自于消费,是居民端的收入逐级攀升;来自于基建投资,在于财政的发力;来自于制造业的投资,其根源是企业制造端利润的改善。

    对于未来市场,黄燕铭依然看好A股行情走势。黄燕铭指出,在未来一段时间,整个资本市场的确定性越来越高,由此带动风险评价下降,同时由于利率端的改善,无风险利率继续下行。黄燕铭认为,金融市场的改革,货币、财政政策等一系列因素的改善,加上整个社会政治和经济环境的改善,整个A股市场的估值能够继续上行。

    “在未来的时间,我们对A股市场整体上依然是看好的。”黄燕铭说道,“过去一段时间A股市场整体上是一个横盘震荡的过程,当大家信心快满的时候市场就调一下。指数基本在3300至3500点横盘震荡。8月17日大盘指数拉了个阴线,很多人觉得很害怕,我说没有什么好害怕的,它就是一个横盘震荡的过程。”

    那么下一个阶段要投资投什么?

    黄燕铭说,“下个阶段,不投大盘蓝筹,投中盘蓝筹,核心资产的概念暂且也把它放在一边。客观世界有核心资产,人的内心世界没有核心资产。客观世界用总量思维去看,核心资产还存在,但是用边际思维去看核心资产并不存在。”

    “所以下个阶段还是要很务实的去看未来的投资机会,在中盘蓝筹中重点看什么?看科技成长。下一个阶段风格不会发生切换,风格才刚刚开始而不是切换,所以下个阶段我们还是应该延续原来的投资思维。”黄燕铭在直播时还进一步表示,科技成长板块中看好新能源、国防科技,电子等。

    结构性机会有亮点

    国泰君安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董琦分析认为,三季度内类滞胀特征加强,PPI高位震荡,经济在短期疫情、汛情扰动之下,回落压力加大。三四季度的经济增速大概率还是在5%-6%之间。

    在政策层面,董琦指出,由于当前内需支撑点不明确,因此可控的财政对冲重要性在不断提升。广义财政周期将在三季度末开始反弹,货币政策在四季度PPI回落以及短期疫情、汛情扰动因素更清晰后会有进一步配合,主要是数量工具,降准、再贷款的使用,不排除压力过大阶段动用价格工具,比如定向降息工具、非对称LPR调降等。

    董琦表示结构性机会有几个方向:

    一是消费,消费复苏的大方向不变,但由于疫情反复以及国内管控措施,结构性的亮点为CPI上行阶段对必选消费行业的拉动,以及大众消费和高性价比国货消费领域;

    二是制造业投资,考虑工业企业利润和出口的滞后传导,制造业投资还有一个季度左右的修复支撑,向后看修复支撑也会回落,核心看好碳中和相关的类技改投资,包括减碳技术和新能源相关行业;

    三是基建投资,财政周期反弹下,看好部分传统基建投资,主要是交通运输与产业园区配套,此外对新基建也非常乐观。

    科技成长仍是首选,但并非全部

    关于热门赛道的分歧问题,国泰君安研究所的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显顺认为,科技成长当前还未到结束之时。

    陈显顺表示,从历史复盘来看,科技成长行情结束的标志在于自身盈利周期被破坏或流动性预期环境的变化。一方面,科技成长的景气周期仍在持续,二季度业绩预告展现的高景气有望持续,另一方面下半年稳增长压力下宽松难以逆转,流动性环境仍对科技成长行情友好。

    而对于接下来的持仓风格,陈显顺更加推荐中盘蓝筹。

    陈显顺表示,在科技成长行情的带领之下,中盘蓝筹开始逐步成为市场的共识。此前以蓝筹白马航企为主要市场风格正式切换至中盘成长风格,在二季度主动性基金加大了对中盘股的配置,300-100亿中盘蓝筹配置比例上升至1.5%,而千亿以上大盘股持仓占比大幅下滑,围观市场交易结构得到改善。

    具体到行业配置,陈显顺认为,科技成长仍是首选,但也并非全部,券商、银行、新基建等方向也值得关注。其中,重点推荐板块包括产业周期向上的新能源/锂电光伏设备;宽松预期叠加盈利估值性价比较高的券商和银行;能源新基建、通信、新城市建设等新基建方向;以及玻璃,轮胎,建材钢铁等盈利估值性价比极佳的周期成长品种等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