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长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包承超:中国制造迎来投资“黄金赛道”

2021-08-18 06:4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今年以来,宁德时代、比亚迪、汇川技术等一批新的制造业龙头成为核心资产行情的主角。与此同时,多家投资机构表达了看好制造业投资赛道的观点。近日,长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包承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制造业复苏有望成为A股未来1至3年的重要投资主线。

    制造业复苏有望成为投资主线

    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在包承超看来,经过多年耕耘,中国制造业已具备非常牢固且可持续的护城河和竞争力。

    全球比较来看,包承超认为,无论相对人工成本还是研发投入,中国制造都具有优势。并且,疫情导致全球产业链部分中断,部分环节的供应链发生变化,但中国工业部门产能利用率已经恢复并超过疫情发生前状态。

    包承超表示,在上市企业现金流改善、投资意愿兴起的推动下,国内制造业有望迎来新一轮资本开支恢复潮,制造业复苏有望成为A股未来1至3年的重要投资主线。

    如何看待新一轮制造业资本开支?包承超认为,受疫情影响,在客观上促进了落后产能淘汰和产业格局优化,伴随疫情防控向好,宏观经济的修复与企业盈利的改善有望共振。从宏观视角看,海内外政策方向与修复节奏的差异带来了供需的阶段性错配,目前“需在外,供在内”的缺口短期内或将延续。同时,国内生产资料价格持续维持高位的情况下,过往数据显示此阶段工业企业盈利有望持续改善。

    从中观视角看,较多细分行业供给侧出清显著,行业本身处在供求关系紧平衡的状态,产能利用率维持在高位,供求紧平衡的细分制造业或值得关注其资本开支的意愿。

    微观层面,企业“三表”修复路径相对清晰。资产负债表及现金表中的诸多证据都表征着中小企业的融资和经营环境边际改善,各个细分行业龙头企业的盈利修复是具有可持续性的。

    制造业中的α和β机会

    如何才能把握制造业中的投资机会?

    对于后势研判,包承超认为“弱指数、强结构”将延续。行业配置建议增配大制造。对应到投资上,他认为,需要摆脱传统的行业比较框架,制造业的投资机会分析需要从“产业生命周期”的视角来寻找机会。“大部分制造业在自身完整的生命周期过程中,会出现两次大的投资机会。第一次发生在自身的成长赛道期,第二次发生在洗牌出清后的成熟进阶期。第一次赚的是行业总量β的钱,第二次赚的是结构α的钱。”

    通俗来说,就是从两个角度思考投资机会。包承超指出,“一是结构变化中的α,或者说寻找下一个‘工程机械’,更偏向传统制造。当前,需改变传统观念,要认识到制造领域在”双碳“目标背景下,部分细分行业的边际成本曲线将上移,改变传统行业优质公司的盈利可持续性;二是总量β的机会,或者说寻找下一个‘电动车’,更偏向新兴制造。”

    什么样的行业更容易走出强Alpha?包承超认为,经历过严格型出清的行业更容易获得行业格局的显著优化。

    长江证券提出生命周期三图模型和四种出清方式。一是严格型出清,多见于强周期行业,非常严格、干净和彻底的出清,例如白酒、工程机械、水泥、啤酒。二是成长型出清,多见于轻资产行业,在行业需求扩张过程中完成出清和格局优化,例如白电、厨电、酒店、服装。三是激进型出清,行业倾向于在下坡路时逆势资本开支,如聚氨酯、畜牧养殖、光伏、面板。四是普通型出清,弱于严格型出清,如铜、铝。

    对于寻找总量β的机会,包承超提供了三大思路:一是高增长、高份额、具备全球竞争力的大龙头;二是优质潜力企业,具备大空间+高增长+低份额的特点;三是小空间、高份额、利基市场的强个股。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