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道达投资手记:连涨六天才调整 北向资金再发威

2021-01-11 06:2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从2020年12月30日到2021年1月7日,各类指数连续上涨6个交易日后,才在上周五(1月8日)出现调整。不过,北向资金再次发威,当天净买入超200亿元。

    接下来,大盘究竟是继续拉升还是降速进入慢涨格局?达哥与牛博士就此展开了讨论。

    牛博士:达哥,您好。请您分析一下,为什么新年市场会取得如此好的开局?

    道达:上周行情一个很重要的现象是,成交量明显放大了,新年开始,基本上每天两市成交合计都超过万亿元,这是2020年下半年以来没有出现过的情况。

    我们之前一直强调,如果成交量不能有效放大,那么大盘很难形成有效突破。现在来看,沪指站稳3500点,沪深300指数突破2015年牛市高点,这些都是显著放量的结果。

    那么,增量资金从何而来?细心的投资者肯定注意到,近期公募基金的发行突然火爆起来,最近一周新发基金规模上限超过500亿元,投资者认购非常踊跃,认购规模超过1200亿元。新发基金募资后迅速建仓,给市场带来了增量资金。

    这些资金建仓必然是快速买入A股的核心资产。我们也看到,上周核心资产、各领域龙头的表现明显强于中小市值公司。这也是导致近期市场分化的重要原因。

    牛博士:为什么现在主流机构都买大市值龙头公司,您认为这种市场分化合理吗?那些高价的公司难道没有泡沫吗?难道那些很普通的低价股就没有价值了?这种趋势还会不会继续加剧呢?

    道达:您的问题也是很多投资者的疑惑。首先,我认为现在的市场分化是合理的。市场已进入注册制时代了,在这样的背景下,股票数量会越来越多,质量也参差不齐。而真正的优质公司肯定是稀缺资源。

    中信证券统计的数据显示,当前A股公司里,3年平均ROE在20%以上的公司,仅占8.9%。“ROE”就是净资产收益率,这是衡量公司盈利能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财务指标。

    其次,高价股到底有没有泡沫?答案肯定是有的,而泡沫正是投资的魅力所在,这些泡沫都是股价在不断上涨中不断膨胀起来的,但是,对于一个市场来说,如果连一点泡沫也没有,这个市场本身也是没有吸引力的,谁还愿意来参与呢?

    对投资者而言,风险承受能力是不同的。不同类型的投资者,适合参与不同的市场。那么,什么地方没有泡沫呢?比如存银行、买国债,这些地方或许是没有泡沫的。

    有泡沫,不等于风险就最大,就看你如何防范风险。其实可以通过分散持股、仓位控制的办法来分散风险。只要你不把所有的筹码都集中在一只个股上,那么就算高价股回落,风险也是可以承受的。

    至于质地普通的低价股,他们之所以依然会吸引部分资金参与,那是因为他们还有成长空间,经过不断成长后,具备成为大市值公司的可能性。有些公司也还有讲故事的空间。而押注这类公司需要有更加专业的分析、判断和眼光,你必须对行业、对公司、对很多专业知识有更加深入的研究才行。

    我想说的是,最近一段时间,大盘股和小盘股的分化非常明显,短期分化明显加剧了。未来一段时间,随着新发基金建仓力度下降,这种分化有可能会暂时缓和。未来中长期看,市场分化的趋势不会改变。

    牛博士:上周五大盘调整,北向资金又进场接力,净买额超过200亿元,是不是为本周行情埋下了伏笔?您怎么看本周行情?

    道达:在上周五之前,北向资金的动作是比较克制的,甚至有两三天净卖出。

    上周五一开盘市场就不断调整,尤其是龙头股,跌幅都不小。而北向资金几乎从开盘买到收盘,没有停止过。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到收盘时,沪深两市净买额都超过了100亿元,确实有好几个月没有出现过这种扫货的情况了。贵州茅台净买12.53亿元,其他如隆基股份、中国平安、宁德时代、海螺水泥、上汽集团等,买入量都很大。

    就本周行情来说,北向资金的动作是一个重要参考指标,能否持续尚需打个问号。

    另外,短期来看,大盘经过一波较为快速的上涨后,接下来节奏可能会稍微放慢,市场可能会回到震荡慢涨的走势。我们不要急于对大盘走势下判断,如果大盘股继续调整,沪指不排除重新跌回3500点下方的可能,到时候可能又是新的上车机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