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道琼斯指数创新高 2021年A股投资机会好不好?

2020-11-18 06:1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此前,由于A股的长期弱势以及与GDP数据并不紧密相关,许多人包括笔者都觉得,股市是经济晴雨表应该适用于海外市场,然而我们看到在全球经济都不景气的情况下,全球资本市场却显得有些乐观。譬如,美国在面临疫情、政党竞争、企业经营困难、GDP数据负增长等一系列理论上不利于股市的情况下,11月16日,道琼斯指数又创下历史新高,达到29950.44。

    A股在今年二季度出现一波上涨行情,可从下半年开始又现回调。在新冠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GDP重回正增长等诸多利好情况下,A股一如既往缺少持续向上的“精神”。

    换句话说,除了今年年初因恐慌导致的A股大跌,经济形势的改善并没有成为股市的利好,资本市场的重心依然围绕着概念炒作,某些退市股在整理期间所出现的“最后的疯狂”,证明市场资金中还有不少“非理性资金”。同样,不少上市公司的中报、三季报业绩亮眼,但缺少炒作噱头,股价也没有出现太大变化。

    资金入市意愿不强?

    人民币存款增加的数据,或许能表明居民对中高风险的投资意愿降低。央行2020年前三季度的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住户存款增加9.95万亿元,此前三年分别是2019年增加8.53万亿元,2018年增加5.64万亿元,和2017年增加4.48万亿元。可见,今年前三季度近10万亿元的新增存款,能一定程度反映人们持币落袋为安、避免资金在中高风险投资中损失的心理。形成对比的是,2013年到2015年的前三季度数据,分别是4.99万亿元、3.68万亿元和3.97万亿元。

    因此,上述数据给人的印象是,股市不好时都存钱,股市好时有部分本计划成为增量存款的资金,成为了股市增量资金。近年来资金进入资本市场意愿不强,在不断发行新股、市场“缺水”的情况下,A股也是无力上涨。

    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来看,我国未来五年的综合实力将在高质量发展的推动下持续增强,各项领域都会涌入优秀的人才,以及通过创新驱动发展塑造新的优势。理论上,这意味着实施科技创新、勇于突破的企业,未来大有可期,“业绩+概念”双驱动的上市公司股价更有可能突飞猛进。但实际上,部分传统企业不需要创新也会得到资本的持续青睐,例如贵州茅台。

    牛股肯定是会有的,只是数量不会多。A股相对海外强势的资本市场而言,整体底子较薄,虽然近年来作了许多调整和改进,我们也不能指望股市可以立即一飞冲天、笑傲全球,还需要耐心一步一步成熟起来。

    结构性牛市能来?

    从2021年可能有的机会来看,我国长期推动的5G产业值得投资者关注,国内和国际的普及过程都将惠及相关上市公司。华为芯片被禁的问题,已经给国内相关企业敲响警钟,即便未来重归于好,我国加快研制新一代芯片的步伐也不会停下,这也是值得关注的机会。此外,与常规医疗产品、医疗器械相关的公司也值得关注。

    中央不断强调“房住不炒”,释放继续稳定房地产市场、防止投机者炒作的决心。这意味着房地产投机的路将进一步收窄,但房企依然会很赚钱。同时也看到我国高层对小额贷款金融环境整治的决心,随着一系列借贷平台因政策要求离场,非银金融受到的限制预计会越来越多,这也会给正规的、遵循价值投资的产业一些机会。

    若是从技术周期来看,A股历史上最大的牛市于2007年10月到达顶点,随后的一波大牛市是于2015年6月到达顶点,两者相距7年8个月。前一波牛市是2001年6月达到顶点,两者相距6年4个月的时间。如果下波大牛市也是以此间隔,平均正是7年为一个周期单位,所以推测下波牛市的顶点大概会出现在2021年末到2023年初之间。再考虑到牛市的起点会出现在顶点的一两年前,因此预计下波牛市的起点最早会出现在2021年。

    在笔者看来,如果A股结构性牛市真的能来,那么垃圾股也会被非理性拉高,或许2021年是该好好研究低位布局了,前提是一定要避开那些可能退市的坑。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