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郑眼看盘:上周A股弱于外围 主要有两大原因

2020-11-16 06:2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A股冲高回落,最终涨跌有限。沪综指全周微跌0.06%至3310.10点,深综指跌0.59%,创业板综指跌1.10%。个股方面,权重股相对平稳,上周稍晚部分品种出现明显下跌。非权重股方面,走势比较乱,上周四一些冷门酒类股涨,周五却又大跌。

    上周末消息面相对平静,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深交所要把支持科技创新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证监会前主席肖钢表示,今后可以考虑从蓝筹股开始率先试点“T+0”制度。这些话对股市短期走势可能没太大影响。

    美国选情变化及疫苗消息对上周外围股市构成较大扰动,相关消息颇有反复,故市场产生一些波动。

    上周美股随消息一波三折,而由全周看,其表现仍强于A股。在美挂牌的拼多多上周猛涨,新能源车上周五跳水。港股同样如此,即全周表现强于A股。

    A股弱于周边股市最主要原因是外围疫情相当严重,而中国疫情相当轻微。疫苗的利好级别不同,注定使外围股市对疫苗利好就会远较A股敏感。

    A股表现偏弱另一原因应该是资金面吃紧,这由上周国债期货、货币市场利率等标的上也能看出,在部分信用债异常涨跌中或许更能看出。当前正是公募、私募等机构兑现收益或争排名的节骨眼上,信用债市场的波动有可能促使基金等主流机构加速兑现。

    估计本周债券市场波动可能进一步冲击市场,直到有足以对冲的好消息出台为止,故投资者暂时可能得谨慎一些。上述所谓“足以对冲的好消息”一般指两个方面,一是那些具体资金链崩紧的法人得到针对性很强的援助或购并,二是宏观流动性显著放宽。

    投资者在操作上不宜被动等待有啥好消息,遇上这类利空一般先得考虑保守操作,比如尽可能驻守在有业绩支撑的品种上。有业绩与回报的公司对流动性虽然也有要求,但该要求会远弱于那些仅靠换手率推上去的品种,所以业绩优良个股在流动性欠缺市场中肯定会相对抗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