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三季报吓趴一批白马股 长期价值仍被看好

2020-10-31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王基名

    “浓眉大眼”的白马股突然就不香了?在三季报发布之际,市场上频频出现“闪崩”,透过三季报可以发现,这些白马公司并非业绩不好,而是没有“市场预期的好”,或者被认为盈利能力下降,部分公司股价在持续大涨后也遭到机构减持。不过在杀跌之后,机构仍看好相关白马股的长期投资价值。

    “不及预期”下的杀跌

    “游戏界茅台”吉比特10月21日至10月23日连续3日大跌,而且期间两天跌停;“医药界茅台”片仔癀10月26日开盘一度触及跌停;涪陵榨菜在10月23日至10月27日,同样连续3个交易日下跌,其中10月23日跌停;“芯片龙头”紫光国微10月21日至27日连续5个交易日下跌19%,其中10月21日跌停;小家电龙头九阳股份10月27日低开后快速闪崩跌停,10月27日至10月30日九阳股份连续4日下跌,跌幅超20%。

    这些大跌巧合的是,基本都发生在三季报信息发布后,一个重要诱因被认为是“三季度业绩不及预期”。伊利股份、青岛啤酒等白马股发布三季报后,10月30日伊利股份迅速封死跌停,青岛啤酒盘中也一度触及跌停,收盘大跌9.46%。

    从以上白马股情况来看,部分公司确实出现环比下降或者同比增幅相对二季度下滑较大现象。涪陵榨菜单二季度净利润增幅达50%,第三季度增幅仅为3%;伊利股份与青岛啤酒在三季度同比增幅上均较第二季度有较大下滑,且第三季度业绩数据环比第二季度也有所下降。

    但整体来看,这些白马股并非业绩不好,而是没有“市场预期的好”,或者被认为盈利能力下降。

    机构看好长期投资价值

    部分白马公司遭基金减持被认为是近期下跌的又一重要原因。根据中国基金报的统计,三季度基金对一些个股进行显著减持,其中以长春高新被减持力度最大,二季末共有462只基金重仓该股,但到了三季末,重仓该股的基金数量锐减到278只。长春高新以及恒瑞医药双双退出公募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名单。

    华西策略团队表示,当前白马股的调整主要原因还是由于估值偏高,业绩不及预期。回顾A股历史上的“抱团取暖”,出现最强势、最优质公司补跌的现象,往往是大盘调整接近尾声的一大标志。

    东吴证券分析称,临近年底公募基金年终排名战即将打响,公募基金历年存在年末“保收益”现象,为保住“胜利果实”,机构一方面会提前对收益较大的个股进行获利了结,同时风格方面也会更趋保守。

    对于部分白马股发布三季报后出现大跌的情况,机构多继续看好,除了不少券商看好贵州茅台明年业绩以及一季度“开门红”外,其它白马股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依然被看好。招商证券对涪陵榨菜三季报点评称“蓄势以待明年”;中信证券对九阳股份三季报点评称“看好四季度增长”;天风证券对吉比特三季报点评称“单季度净利率波动无需过分担忧,四季度及明年压力不大,更多为情绪压力下估值调整”。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白马股出现闪崩,往往是交易性的,并不是白马股本身基本面出了问题,所以长期来看,白马股还是有比较好的投资价值,短期股价的下跌反而产生了一些比较好的抄底机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