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郑眼看盘:A股止跌回升 白马隐现转机

2020-10-28 06: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本周二,A股上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微涨0.10%至3254.32点,深证综指涨0.54%至2223.92点,中小、创两综指分别涨0.54%、0.84%,科创50大涨2.19%。沪指表现稍弱,主因是银行股跌,上证银行指数跌0.50%。

    由个股看,爱尔眼科等医药股表现较强,部分小家电股较弱。这些品种的走强或走弱与报表相关,某种程度上也较难预见或提防,故投资者不宜作过多解读。另外,对于单季报表,投资者不能仅看表面上的数据,还得看长远一些。

    北向资金再度净流出,单日净流出量为46.37亿元。隔夜美股跌幅稍大,如果不是这个缘故,北向资金净流出会少些。

    白马闪崩仍有发生,但前期杀跌的白马股中也有大幅反攻的,故白马股悲观情绪大概率到此为止,投资者不宜看得过空,有优质筹码就可考虑分批布局了。大跌后的部分白马股未如部分投资者猜测的那般进一步杀跌,反而展开了回升行情,这一般能起示范作用。周二闪崩的白马股有九阳股份、苏泊尔等,然而前期大跌的长春高新涨停,圣邦股份连续两天强势反弹。

    公募及私募等机构投资者年末一般有减持部分涨幅巨大品种的倾向,正巧最近大盘股发行及外围形势不明,故造成这种减持行为对相关个股的影响被放大,然后多少也诱发了市场的跟风杀跌,如此即形成了杀跌负反馈。

    这样的螺旋式下跌虽然较可怕,但并不会没完没了,任何下跌终究会有结束的时候,而止跌的契机却是多种多样的,比如:上述部分白马股展开反弹就是某种止跌契机,再比如大盘股发行结束或外围形势尘埃落定。

    个人以为,虽然不能说白马股止跌已结束,但应该是极度接近尾声了。别的不说,没几天季报就公布完了,届时不可捉摸的暴涨暴跌现象自然会少得多。只要白马股异动减少,留守投资者的持股心态就会比现在更平稳。

    转债市场仍有剧烈波动,周一暴涨72%的九洲转债于周二又暴跌了28%,而之前几天涨幅有限的星帅转债单日暴涨47%。转债市场剧烈波动可能是另类技术指标,一般意味着在投机客眼中A股暂时看不到太多机会。如果情况果然如此,那么随着周四大盘股发行及下周外围形势明朗,可转债市场应有较大机会打回原形,参与的投资者应见好就收。

    投资者目前宜俟机补仓,结合三季报所提示的前景来选择补仓品种,如果怀疑三季报增速极好却没啥后劲的个股,一般应回避。如果怀疑三季报可能合法隐藏了啥利润的,则可考虑逢跌接货。

    这段时期利空或负面因素相对较多,由博弈角度看,可以反向理解:正因为负面因素集中出现,才有好价格。资金面上首先有利空,原本是宽松基调,现在不说紧缩吧,至少可以说“已不那么宽松”了;外围大选有明显干扰,多少也会进一步压低股价;超大盘股发行,肯定也会压低投资者建仓任何股票的价格。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