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市场聚焦三季报 九月底或是低点

2020-09-28 07:57  来源:财富动力网

    国庆长假之后,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披露即将拉开帷幕。从目前已经披露的业绩预告来看,业绩预喜与业绩不佳的上市公司数量旗鼓相当。近期A股跟随外围市场出现较为明显的回调,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和收益预期显著回落,但业内机构认为市场调整并不可怕,9月下旬有可能是市场情绪的低点,不排除也是四季度行情的起点。

    三季报业绩预告喜忧参半

    公开数据显示,截止至9月23日共有562家上市公司发布2020年度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包括预增、略增、续盈、扭亏、减亏)的公司有229家;业绩不佳(包括略减、首亏、预减、续亏、增亏)的公司有230家;另有103家上市公司业绩变化存在不确定性。

    板块方面,创业板业绩预喜率最高,在披露业绩预告的45家创业板公司中,有38家的业绩继续增长或将得到改善,占比高达84.44%,平均净利润区间在1.55-1.65亿元。中小板业绩预喜率排名第二,172家公司,96家业绩向好,占比超55.81%。科创板和风险警示板业绩预喜率则分别为33.93%和36.84%,表现一般。主板披露232家公司,业绩预喜率仅23.71%。

    分行业看,尽管只有5家军工领域的公司公布了2020年三季度业绩预告,但是4家业绩预喜,预喜率高达80%;预喜率排名第二的行业是家电行业,9家公布2020年三季报业绩预告的家电企业业绩预喜率达到66.67%;此外,披露公司数较多且预喜率居前的行业还有医药生物,53家公司业绩预喜率56.6%。

    中信证券:9月下旬是四季度行情的起点

    中信证券认为,外围扰动因素的风险释放已比较充分;流动性预期在短期紊乱后,将重新凝聚宽松共识;四季度的多重利好有望逐步落定,市场将进入业绩改善和增量资金驱动的模式。9月下旬是市场情绪的低点,也是四季度行情的起点。

    首先,外围风险短期释放已比较充分。欧洲疫情只是局部和季节性反复,二次爆发可能性低;短期的美元走强缺乏中长期的基础。美股的结构性风险释放接近尾声,对A股情绪扰动趋弱。

    其次,流动性的预期将从短期紊乱走向宽松共识。潜在大规模IPO的资金分流对全市场影响有限,新发基金配合可提前熨平波动;地产融资风险担忧的背后,体现的是信用更注重定向引导,并非总量收紧;监管持续降温游资炒作下,各类资金对绩优价值板块的共识将重新凝聚。

    中信认为,四季度A股的多重利好将逐步落定。疫苗最快有望在四季度面世,增强市场对于全球经济中长期修复的信心;三、四季度的国内经济数据和A股业绩则有望持续超预期;科创50ETF、创新未来基金申购火爆的背后,待入场资金规模依然庞大;QFII和RQFII新规落地,外资配置A股的灵活性和积极性都将增强。

    美股上周五意外大涨A股这次能跟一回吗?

    美股上周五意外大涨,而目前距离国庆假期还剩下3个交易日,一向被认为具有“长假效应”和“跟跌不跟涨”的A股,近期能否有所表现呢?

    指数方面,道指上周五收盘上涨358.52点,涨幅1.34%;纳指涨241.30点,涨幅2.26%;标普500指数涨51.87点,涨幅1.60%。上周道指累计下跌1.7%,标普500指数下跌0.6%,纳指上涨1.1%。乐观的机构认为,上周五的上涨是美股走高的前兆。摩根大通的策略师MarkoKolanovic指出,市场已经做好了反弹的准备。美国股市将在今年最后一个季度中回升。美国银行分析师MichaelHartnett等在周度数据分析报告中表示,9月回调是美股“见顶过程”中的一部分,但在美联储如此宽松、华尔街现金充裕、疫苗预期强劲的情况下,预计美股不会出现大熊市。一般9月、10月是投资年度中的“中年危机”阶段,这是一次健康的非危险性的调整。美国银行数据显示,年初至今美国的货币刺激规模已经达到8.3万亿美元,财政刺激规模为12.3万亿美元。

    谨慎派则认为,美股的反弹难以为继。此类观点强调,目前市场上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多,但没什么利好因素。市场缺乏催化因素,盈利季节即将到来,股市很可能会继续横盘整理。宏观研究机构MRBPartners的报告指出,在经历了活跃的夏季之后,市场开始面对现实,投资者情绪有所降温,科技股正在全面修正其高估值。板块疲软也已蔓延至其他板块,市场充斥明显的避险情绪,而且部分投资者并未准备好迎接经济复苏道路上的挫折。

    业内机构认为,总体而言,美股短期的走强对A股市场信心的提振作用有限,但A股走势今年以来相对独立于美股,投资者不必过于忧虑美股的走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