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沪指连续突破三大整数关口 专家认为投资机构化是趋势

2020-07-12 19: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子强

    本报记者 赵子强

    本周(7月6日-10日),沪深两市继续保持强势,仅在周五出现一定的回落走势。周内大盘迅速冲过3200点、3300点关口,并一度突破3400点整数关口,阶段性新高在不断刷新中。截至周五收盘,上证指数报3383.32点,周涨幅为7.31%,成交额达3.67万亿元;深证成指报13671.24点,周涨幅为9.96%,成交额达4.52万亿元;创业板指报2778.46点,周涨幅12.83%。

    从盘面表现来看,本周两市A股共3738只上涨,有103只个股下跌。行业板块方面,国防军工(21.54%)、商业贸易(18.48%)、计算机(14.27%)等涨幅居前三位,有色金属、电子和食品饮料成为本周大单资金抢筹目标,获得主动净买入资金分别达76.14亿元、69.86亿元和35.79亿元。

    表:本周申万一级行业市场表现一览

2.jpg

    制表:赵子强

    对于本周A股的快速上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近期,市场的上涨趋势已经形成,短暂的调整不会改变大的趋势。本周热点已开始在板块间轮动,成交量依然巨大,多个交易日保持在1.5万亿元以上,场外资金入场非常明确。

    杨德龙认为,市场的上涨也会出现一定的波动,而不是单边上扬。大家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机会去挖掘优质的个股。

    对于未来走势,星石投资分析师杨玲从三个方面向《证券日报》记者作出分析:首先,本轮行情增量资金更多的是来自于各类长期资金,比如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外资以及银行理财等,杠杆资金被严格限制。而且,和2015年大量的杠杆资金一次性涌入不同,这次资金入市的节奏也相对比较缓和,各类长期资金可能在接下来的几年当中持续汇入。如果根据不同的机构类型进行简单地测算,预计今年至少还有万亿元级别的增量资金仍然在路上。

    其次,从中长期来看,虽然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有所改善,但是相比海外发达资本市场而言,A股个人投资者所占的比重仍然较高,未来机构投资者的比重有望进一步增加。而且,近年来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产品收益远高于散户,机构投资者的产品对于个人投资者的吸引力也明显增加。因此,预计会有越来越多的中长期资金进入A股,机构化将是确定性的趋势。

    最后,从供给端来看,注册制也将极大地改变股市的生态,制度变革也将极大地影响资金配置权益资产的方式,为构建长牛、慢牛提供重要基础。

    对于未来A股市场的投资策略,国信证券最新研报显示,当前股市运行中,市场定价最核心的两大逻辑可以概括为:第一,科技独立自主+券商直接融资。第二,全球永续低利率+消费永续稳定增长。这两个远期预期的力量都非常强大,从财务估值模型上说,“永续低利率+永续稳定增长”,对应的是理论上不收敛的无限估值。从历史经验看,确实没有什么东西是永续的,这两个远期预期最后也可能被证伪,但这的的确确是目前市场最强的远期预期,而且在短期内也想不到预期证伪或者破解的方式。因此,在当前主要依靠估值提升的行情中,远期空间依然是最重要的,投资方向上建议拿住消费、科技,关注投行性券商。

(编辑 乔川川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