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全球市场震荡 A股五月仍可期待

2020-05-06 16:25  来源:金融投资报

    受全球疫情影响,外围主要国家公布的经济数据惨淡,消费支出聚降,失业人数大增,A股五一休市期间,外围市场再次下挫。上周五欧美、亚太股市五月开市遭重挫,集体上演“开门黑”,道指大跌2.55%、A50期指大跌近4%。本周一,港股恒指暴跌逾1000点,不过,美股道指周一大幅低开后,顺势下探,盘中最大跌幅1.5%,截至收盘,上涨0.11%,纳斯达克指数上涨1.23%,标普上涨0.42%,美股三大股指有所反弹,周二亚太股市主要股指也出现回升。

    但对于A股五一后的市场表现,一些市场人士却较为乐观。一季报非常态最差时候已过,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表示,一季报行业的结构分化很明显:好于预期的是农业、军工、银行。其中,农业、军工都呈现大幅度正增长,银行一季报也有5.5%的盈利增长。但休闲服务、计算机、交运,一季报都是比较明显的负增长,略低于预期。陈果强调,投资者一定要重视,一季报不是A股基本面的常态,它划出了最差的一个时候,后面的情况会逐渐向好。在中欧基金投资研究部成长组投资总监王健看来,一季度是受疫情影响的特别情况。在以前正常的年份,一季度A股的整体净利润,也就占到17%至18%。所以,一季报仅仅作为一个参考,更多应该看行业的表现。

    南京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陈君君则表示,沪指重回2850点上方,突破此前震荡中枢的下沿,距离60日线仍有一步之遥,创业板指跳空上涨,上方无明显压力。市场整体处于上升的趋势中,如果没有额外利空,这一趋势短期有望延续。国内经济保持复苏的势头,相对而言,A股也会更具韧性,政策的定调和持续落实将有效维护风险偏好的积极。同时陈君君也认为,后市来看,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仍处在高位平台,欧美疫情存在反复,同时新兴市场国家的疫情数据仍在爬坡期,在全球重要经济体疫情得到基本控制的基础上,市场对疫情的恐慌情绪延续减弱,且欧美等经济体逐步启动复工,对经济增长的向好预期将继续演绎,但考虑到欧美复工后可能带来疫情的二次爆发以及复工不及预期等影响,市场的潜在风险并未完全消失,此外疫情对二季度经济的影响未充分体现,美联储及其他央行维持宽松的流动性环境虽有助于市场情绪向好,但目前美股估值已重回之前的高位,一旦经济或疫情影响超预期,这样的估值提升逻辑会遭到考验。A股市场在疫情之下未来会以存量博弈、结构性的震荡修复行情为主,建议关注当前仍处于相对低位的可选消费、新旧基建及绩优的科技成长股。

    对于投资者关心的市场能否走出红五月行情,陈果表示,A股市场会逐渐升温。最差的时候,应该说已经过去了。5月份总体基调是正面的,不排除有些震荡。5月份如果出现一个调整,是买点,不是卖点,这个很关键。

    对于未来值得关注的方向,王健认为,就中长期而言,看好科技股。科技股的行情从2019年开始展开,今年则有一些波折。但无论从产业发展来看,从国家战略来看,或从全球发展趋势来说,都应该还是不错的。比如,欧洲的新能源车销量增速很超预期。我们在电池领域、上下游的领域,都有一些已经走出来的公司。电子产业链更多受苹果产业链影响,也受到一些海外疫情发酵的冲击,但电子产业链背后有5G产业的推动,5G将推动换机的大浪潮。此外,这次疫情大大促进了B端的互联网,加速了他们的线上发展。这些领域,都可以寻找一些好的标的。王健表示,相关科技股出现调整,将产生买入的机会。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