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A股“深蹲”释放风险 回归基本面后理性上涨可期

2020-03-16 18: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珊

    本报记者 吴珊

    A股失守2800点。虽然疫情在世界范围蔓延给全球资本市场带来负面影响,A股也难独善其身,但此次“深蹲”举动,仍然让不少投资者大感意外。

    3月16日,A股三大股指全线回落,上证指数跌幅达3.4%,失守2800点,报2789.25点,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调整幅度则更为显著,分别为5.34%和5.9%。沪深两市成交额达9633.10亿元,较上一交易日有所萎缩。

    实际上,在多重利空接连冲击下,A股的表现已相对强势。3月份以来,全部A股按总市值加权平均计算期间累计跌幅为3.08%,相比同期海外市场动辄20%左右的下跌可以说是拥有充足韧性。“今日A股小幅高开后震荡回落,这种主动示弱的走势,对于目前市场来说,是主动释放风险。”巨丰投顾丁臻宇这样分析3月16日A股深调行情。

    “在本质上,A股并不是跟着跌,而是在回归基本面。”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分析师桂浩明进一步指出,应该看到,回归基本面是件好事,这既是挤掉泡沫,也是降低风险。随着国内疫情进一步得到控制,中国经济的全面恢复是完全可以预期的。中国经济的韧性以及相关的政策储备,还有结构调整的空间,都会支持A股再次企稳,进而走出理性的上涨行情。

    需要注意的是,悲观情绪蔓延一定程度上令近期一连串的利好被忽视。上周五央行宣布实施定向降准,共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随后,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进一步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综合采取多种措施促进贷款利率明显下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发展。有业内人士认为,央行降准+降息的双降措施或许已在路上。

    除流动性进一步宽松的预期存在外,新发基金的买盘力量也不容小觑。有基金经理表示,由于海外疫情的蔓延,预计未来一段时间A股还将承受一定外围因素的压力。这反而给国内投资者提供了布局的机会,在全球利率大幅宽松的情况下,国内利率也在持续下行,进一步提升股票的性价比。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新成立基金发行总份额已经达到3148.42亿份,远超历史上各年一季度的发行规模水平。目前距离今年一季度结束还有两周有余,加上正在发行以及已经结束发行但还未成立的基金,今年一季度基金发行规模将进一步增加。

    未来全球股市将在震荡中积蓄反弹动力,国金证券认为,A股受到短期海外风险冲击后,其信心的恢复需要时间,接下来A股市场运行的主要特征,将以结构性行情为主。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赵子强 张颖 吴珊)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