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A股7月翻身行情研判:企业盈利企稳是关键

2019-07-11 10:33  来源:中国经营报

    今年7月最值得关注的事莫过于科创板,这引发了海内外投资界的关注。就在7月3日,上交所官网显示,虹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微创心脉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微创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注册生效。至此,有统计显示,科创板拟上市公司注册生效公司已达18家。

    与此同时,A股也迎来7月开门红。7月1日,沪指站上3000点后继续拉升,涨逾2%。俗话说“五穷、六绝、七翻身”,今年7月A股能否出现翻身行情?

    受访机构人士认为,7月科创板的正式开板交易利好A股走势。同时,中美近期达成了重启贸易谈判的共识,这对于全球资本市场都是重大利好,有可能成为A股市场开启下半年行情的一个重要推动力。因而,7月翻身行情也可期,投资者应该把握好下半年的投资机会。

    7月翻身行情可期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7月1日,沪深股指早盘大幅跳空高开,沪指站上3000点后继续拉升,涨逾2%。两市个股普遍飘红,逾百股涨停。截至收盘,沪指收报3044.90点,涨幅2.22%;深成指收报9530.46点,涨幅3.84%。

    不过,7月2日与3日,沪指出现调整微跌:2日,沪指收盘报3043.94点,跌0.96点,跌幅为0.03%;深成指报9545.52点,涨15.06点,涨幅为0.16%。3日,沪指收盘报3015.26点,相比上一个交易日下跌28.68点,跌幅0.94%;深成指报9419.84点,跌125.68点,跌幅为1.32%。

    统计数据显示,在离7月3日的近5个交易日之内,沪指有2天上涨,其间整体上涨了0.60%,最高点位为3048.48点,最低点位为2961.22点,总成交量1052.10亿手;深成指有3天上涨,其间整体上涨了1.93%,最高点位为9560.52点,最低点位为9126.89点,总成交量1404.57亿手。

    对于A股的近日走势,国金证券分析师段小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说:“A股最近的企稳回升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与中美关系阶段性缓和有一定的关联,因为这在短期内影响市场的风险偏好。”

    在段小乐看来,7月份A股仍有望进一步上行,但核心驱动转变的盈利指标已变化。在总需求下行的背景下,市场普遍对利润并不看好。但本轮利润企稳回升可能更加依赖成本端的支撑。也就是说,减税降费、企业融资成本下降和企业经营效率提升等方面的改善,能够对冲需求下滑对企业盈利的影响,甚至有可能进一步推升企业盈利上行。这有可能令企业盈利企稳的时间节点提前,对市场上行形成支撑。

    7月科创板的正式开板交易也利好市场走势。对此,段小乐告诉记者:“这可能从风险偏好上对市场形成一定支撑。但如果市场仍是存量市场,那么从资金上反而有可能形成一定挤出。不过,市场中长期的走势还是取决于基本面的变化,取决于盈利何时能够企稳回升。”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看好7月翻身行情。“我一直看好7月翻身的行情,现在7月行情正式开始,市场可能有比较好的表现。”

    中信证券相关分析也认为,各类转机在6月落定后,今年A股第二轮上涨已确立,下半年最佳投资窗口已打开。

    把握下半年掘金机会

    杨德龙认为,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整体上呈现出大幅反弹的走势,特别是以茅台为代表的白龙马股一马当先,股价创出历史新高,带动了整个市场的人气。上证指数最高冲到3280点以上,A股市场已经形成了慢牛长牛的趋势。同样,下半年A股市场也存在投资机会。

    在他看来,一方面,对于投资者担忧的中美贸易摩擦的问题,今年下半年都会得到改善。如果中美通过谈判能达成共识,签署贸易协定,A股市场可能会迎来大幅上涨的机会,下半年的投资机会可能比上半年更多,上证指数也将创出年内的新高,重拾升势。

    另一方面,我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发布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以及《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进一步放宽外商投资的准入标准,提高外资进入中国的资金量,进一步落实了证券业、保险业的外资股比放开的承诺。取消股比限制只是对外开放的第一步,将来还会进一步放开相关的行业。“这是我国经济逐步国际化,走向世界舞台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中国履行承诺,迎接外资的一个重要措施,这势必有利于缓和贸易摩擦的影响,进一步扩大我国对外开放的程度。”杨德龙认为。

    对于如何抓住下半年A股市场投资机会,杨德龙认为黄金板块与券商板块值得关注。

    杨德龙分析称,在美国实际利率下行的背景之下,黄金价格可能会大幅上涨。在美元强势的时候,往往黄金的表现较弱,而今年在美联储降息的预期之下,美元可能会出现一定的回落,美元走弱对于金价的上涨会起到比较好的推动作用。实际上,今年黄金价格一举站上1400元每盎司的关口,创下2016年以来的新高。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黄金的走势,配置一定的黄金板块。此外,对于券商板块,杨德龙建议投资者也可以积极进行配置。杨德龙指出,券商是行情的风向标,一旦行情转变出现上行,券商板块往往会有超预期的表现。

    具体到7月份的配置,段小乐则建议,投资者可增加A股的配置。尽管风险偏好仍可能存在反复,但企业盈利企稳回升的迹象正在变得更加明显,这是对中长期市场走好的有力支撑。杨德龙也建议,投资者可适当增加仓位,科创板开板后,科技股可能会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并看好科技龙头股。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