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2月金融数据太弱?二季度或降准降息 支撑A股的逻辑没变

2019-03-11 08: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张勤峰

    央行10日上午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人民币贷款增加8858亿元,同比多增465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030亿元。

    针对这一数据,央行行长易纲在今天上午的记者会上三度强调——“一定要把货币信贷的数据拉长一些看”。易纲表示,综合来看,社融持续下滑的态势得到初步遏制,这为2019年经济金融开局提供了保障。

    有机构表示,综合前两个月数据来看,信用扩张仍在逐渐修复,2019年无论是狭义的货币市场流动性还是广义的宏观流动性均不存在大幅收缩的风险,支撑年初以来A股估值合理修复的逻辑并没有改变。

    “要把金融数据拉长一些看”

    在10日上午的央行记者会上,易纲在谈到2019年2月份金融数据时,至少三次提醒大家“要把金融数据拉长一些看”。

    易纲表示,1月份信贷和社会融资增加较多,主要是季节性的现象。要把前两个月的数综合起来看。易纲还称,由于今年2月和农历正月重合较多,3月的数据也会受到影响,光把1月和2月合在一起看也不行,更全面看的话是要综合今年前3个月数据一起看。

    易纲指出,前两个月人民币贷款新增4.1万亿元,同比多增3748亿元;社会融资新增5.3万亿元,同比多增1.05万亿元;社融增速连续两个月高于2018年年底的水平。社融持续下滑的态势得到了初步遏制,为2019年经济金融开局提供了保障。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称,2月份企业部门的信贷数据表现不算差,结构也在进一步改善。

    中泰证券宏观固收分析师齐晟称,尽管2月金融数据并不如1月一般亮眼,甚至低于市场预期,但结合1-2月数据综合分析,会发现票据融资产生了巨大扰动,而表内企业中长期贷款、信托贷款和委托贷款表现相对稳定,这与2018年是截然不同的。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范若滢表示,考虑到未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将进一步发力,前期政策效果也将日益显现,预计社融增速继续下降的可能性不大。

    支撑A股估值合理修复的逻辑没变

    2019年以来,A股、人民币汇率乃至商品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除了受外部风险情绪的传导,充裕流动性是很重要的一项支撑因素。M2增速和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速,是分析金融数据的两个核心指标。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

    按照2.8%的财政预算赤字率和2.76万亿元的财政预算赤字倒推,决策部门对2019年名义GDP规模的预测大约为98.57万亿元。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8年名义GDP规模为90.03万亿元(初步核算数)。由此可测出,决策部门对2019年名义GDP增速的预测大约是9.5%。

    由此来看,1-2月份M2和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速与经济增长要求仍是大致匹配的,并没有出现明显的信用紧缩的迹象。

    在今日的记者会上,易纲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体现逆周期的调节,同时货币政策在总量上要松紧适度。“就是要把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速大体上和名义GDP的增速保持一致,这就是个松紧适度的概念。”

    有机构表示,当前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取向明确,“宽货币”没有变化;央行避免信用过快收缩冲击实体经济的态度明确,“宽信用”仍是政策发力的方向,且正在取得进展。无论是狭义的货币市场流动性,还是广义的宏观流动性,都处于合理充裕或者朝着合理充裕的方向发展。

    有机构称,在流动性合理充裕、利率水平继续下行的背景下,支撑年初以来A股估值合理修复的逻辑并没有改变。不过,也要关注个别股票估值提升过快,是否与基本面匹配的问题。

    流动性暂时无忧二季度或降准降息

    2月末,货币市场资金面一度短暂收紧,货币利率出现明显回升。进入3月以来,资金面恢复宽松,货币利率重新回落。

    短期来看,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增添了流动性小幅收紧的压力——3月份主要税种申报纳税截止日是15日。从以往经验来看,15日及其前后几日将是本月税期因素对流动性扰动最大的时候。月中通常也是地方债发行比较密集的时候,地方债、国债发行缴款会造成流动性回笼。3月是季末月份,监管考核也会对流动性造成一定影响。

    不过,3月也是财政投放大月,月末财政支出将增加流动性,加上央行适时开展“削峰填谷”,资金面问题不大,总体仍有望保持平稳偏松的态势。

    往后看,4月份是传统税收大月、6月份则存在半年末监管考核这一因素,流动性的压力都要相对大一些。据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共有11855亿元MLF到期,到期对冲任务较重,尤其是在1月份降准释放的流动性逐渐被MLF到期、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吸收后,客观上也需要央行适时开展流动性投放。

    总之,二季度部分时点流动性波动压力相对较大,而鉴于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取向明确,可能会成为央行开展降准、MLF操作等的重要窗口期。在今日上午的记者会上,易纲也表示,存款准备金还存在一定的下调空间。

    国君固收最新研报称,进一步降低实际利率水平,降准是必要非充分条件。如果3月经济指标仍较弱,而美联储未加息,那么最快4月可能降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