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春季行情快速向纵深展开

2019-03-04 06: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最近两周的沪深股市运行节奏基本一致,即周一大盘在增量资金涌入下放量拉升,周二到周四震荡盘整,周五在利好消息刺激下再度发力。到上周五收盘,上证指数离3000点整数关近在咫尺,本周有望突破这一多空分水岭,助力春季行情向纵深展开。

    从近期市场节节攀升的原因看,主要是政策利好和增量资金双轮驱动,最终激发多头人气不断增强,股指水涨船高。从政策面看,3月1日凌晨,明晟公司宣布分三次调高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因子(从5%提升至20%),不仅进一步肯定A股市场在国际市场中的作用和地位,也是A股市场国际化进程的重要成果,更有望为A股市场带来4000-5000亿元的增量资金,增强投资者参与热情。

    从资金层面看,沪深两市在短期内从原来每天3000亿元左右的交易量快速增加到10000亿元以上,显示场内外各路资金正在加速进场,争相“上车”。例如,北上资金持续流入,整个2月份,北上资金净流入超过600亿元,加上1月份的600多亿元,今年头两个月累计流入资金接近1300亿元,这在历年年初是从来没有过的。同时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在前期蛰伏、近期犹豫之后,从上周开始快速增加,目前已从7100亿元增加到7900亿元以上,并有望快速突破8000亿元。从盘口看,每逢周一沪深两市急剧放量大涨,就是周末投资者讨论行情、增强信心、资金调度、周初集中涌入的最好体现。

    展望后市,阶段性强势格局非常明显,投资者对春季行情的共识不断增强。政策面支持呵护股市复苏的基调仍将持续,近日证监会正式发布《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制管理办法》和《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上交所、中国结算相关业务规则随之发布。从发布时间看,深化市场改革,加大金融创新力度只争朝夕。从资金面看,目前两融余额虽有明显增加,但和2015年的最高峰2.27万亿元相比,只有三分之一左右,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同时,近期各类公私募新基金的发行也明显回暖,市场关注度和申购热情明显提升,继机构投资者之后,中小投资者正在持续进场。此外从技术面看,在3000点整数关及3008点缺口被封闭后,120周和250周周均线在3070点黏合,再往上,就是去年初3587点下跌到2440点的强势黄金分割位3150点,估计在这些技术阻力位附近会有震荡反复。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