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成交继续放量 反弹能否延续

2019-02-27 03: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2月25日三大指数涨幅超过5%后,2月26日市场迎来震荡,尾盘指数快速下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67%,深成指跌0.50%,创业板指上涨0.69%。在2月25日两市成交额突破万亿元后,2月26日两市成交额再度突破万亿元达到10977.12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近期股市成交额显著增加,连续两日超过万亿元,场外资金跑步进场,市场全面活跃,A股中线趋势看好。

    大盘连续放量

    昨日市场震荡剧烈,盘中屡次冲高,上证指数涨幅一度超过1%,创业板指涨幅一度接近3%。但尾盘两市下跌明显,截至收盘,仅创业板指上涨,但涨幅收窄至0.69%。剧烈震荡下,昨日沪市成交额达4923.97亿元,深市成交额达6053.15亿元,两市成交额均较前一交易日继续增长。

    个股跌多涨少,上涨个股为1507只,下跌个股接近2000只,111只涨停个股也较前一交易日明显减少。同时前期活跃龙头股尾盘剧烈波动,东方通信盘中涨停,但当天下跌8.99%。国风塑业以涨停价开盘,但尾盘下跌9.74%。通产丽星全天大部分时间红盘,收盘跌停。

    行业板块多数下跌。申万一级28个行业中仅8个行业上涨,其中钢铁、农林牧渔、建筑装饰行业涨幅居前,分别上涨3.35%、2.82%、1.36%。而下跌的20个行业中,在2月25日表现亮眼的非银金融、通信、银行行业跌幅居前,分别下跌2.48%、2.36%、2.27%。

    成交量方面,近期随着市场显著回暖,交投活跃度提升。Choice数据显示,节后首周,两市累计成交额为19950.70亿元,日均成交额为3990.14亿元。上周两市累计成交额达到28937.38亿元,日均成交额达到5787.48亿元。而本周仅两个交易日,成交额均超过万亿元。

    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燕翔认为,当前市场行情已经升级,驱动行情的逻辑也已经从估值底部利率下行的防守逻辑转向了信用扩张基本面拐点的进攻逻辑。从历史经验来看,宏观经济中金融指标(信贷和社融)往往是经济增长指标的领先信号,在当前信用拐点已出现之际,后续以上市公司盈利增速为代表的基本面拐点可以期待,这也是决定未来市场行情可持续性和幅度的关键因素。

    资金态度出现分化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月25日,两融余额达7840.62亿元,而融资余额达7751.68亿元,其中2月25日增加179.65亿元,增幅达2.37%。实际上,融资余额自2月1日创下低点7109.21亿元后,日均额持续增加。截至2月25日,融资余额已是11连增。

    在融资客连续加仓买入的同时,北上资金攻势不减,2月以来13个交易日仅有2月25日小幅净流出7.16亿元。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月25日,2月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506.83亿元,其中沪股通累计净流入244.53亿元,深股通累计净流入262.30亿元。在大盘剧烈震荡的昨日,北上资金净流入23.30亿元。

    中信证券(13.46-2.60%)表示,在外围因素缓和、国内信用有望扩张迎来拐点的背景下,目前外资更有意愿增配A股而非卖出。

    此外,恒天财富发布的数据显示,综合简单平均仓位和加权平均仓位来看,上周公募基金仓位相比上期有所回升,显示基金经理仓位有所加仓。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12.3%,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35.5%,五成到七成的占14.8%,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37.4%。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34.3%,25.6%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28%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12.1%。

    私募基金方面,华润信托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底,CREFI指数(华润信托阳光私募股票多头指数)的平均股票仓位为57.89%,相比于2018年年底而言已经上涨6.70%,创下了33个月以来私募的最大加仓纪录。而私募排排网调查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底,有22.48%的私募处于满仓状态,5成仓或者5成仓以上的私募占比高达72.09%,此外,还有29.69%的基金经理有加仓计划。

    在多路资金加仓的背景下,卖方之一来自于产业资本。据广发证券(9.41-1.57%)统计,上周重要股东净减持12亿元,而此前一周净减持25亿元。截至2月18日,2019年以来A股公司相关股东已发布445份减持计划,涉及241家上市公司。2月25日晚间,又有30余家上市公司发布减持公告。

    分析人士表示,市场资金量大幅增长,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前期部分大涨但又没有业绩支持的个股风险已经较大,部分上市公司股东已经开始减持,后市热点可能出现转换。

    反弹行情尚未结束

    在入场资金增加,成交量显著放大的当下,对于后市行情走向,机构观点不尽相同。

    浙商证券策略分析师曹海军认为,短期市场虽有扰动,但躁动行情并未结束。从信用修复到预期逆转,市场将迎来反弹行情。一季度仍是数据真空期,市场反弹的大逻辑并未变,躁动行情还将继续。短期市场虽存在一些扰动,但仍可参与。

    国都证券策略分析师肖世俊表示,修复主逻辑仍在强化,短期股指或加速冲高。从驱动本轮春季修复行情加速演绎的几大主逻辑来看,外部因素改善、美联储流动性收缩边际显著缓和、资本市场为首的金融供给侧改革三大主逻辑仍在强化,有望推动股指加速冲高。

    肖世俊表示,考虑到当前春季反弹的主要驱动力源自预期改善、风险偏好提升,因而近期指数进一步修复空间有限。然而,内外因素积极改善之下,2019年市场结构性机会显著增加。当前市场步入春季修复中后期,仍可重点挖掘以下两条主线的补涨股:一是受益于中长线资金增配的绩优蓝筹或成长白马股,如大金融板块(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提振头部或特色金融标的,尤其是受益于表外融资压缩见底的信托,及资本市场制度改革与市场交投回暖双击下的证券、金融科技)、科创龙头、消费蓝筹;二是受益于逆周期政策的景气与估值见底的龙头股,重点包括军工、5G、特高压、医疗健康、汽车及民生基建等,及受益于稳投资政策的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化智能化新型基础设施,铁路城轨、特高压、城市地下管廊、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等重大基建。

    太平洋证券策略分析师周雨则强调了高股息的银行、电力及公用事业板块存在配置价值,也可关注节后基建投资回暖对建筑板块的提振;此外,主题投资中的科创概念股、“一带一路”、华为产业链等主题也可关注。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