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申万宏源钱启敏:持续反弹还需量能配合

2019-01-07 07: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周趋势看平

    中线趋势看平

    本周区间2460-2540点

    本周热点暂无

    本周焦点2500点支撑及政策面动态

    □申万宏源(行情4.42+7.02%,诊股)(港股1.55-2.52%)钱启敏

    新年第一周,沪深股市呈现先抑后扬走势。沪深股指在分别下探创出四年多新低后受消息面刺激周五放量走强,其中上证指数重新回到2500点上方。从目前看,短线政策利好仍有消化空间,但持续反弹还需要成交量的配合。在政策面消化后,行情围绕2500点整数关震荡整理的可能性较大。

    首先,上周五晚央行宣布全面降准一个百分点是刺激大盘短线反弹的重要因素。此次降准除了对冲部分中期借贷便利以外,仍将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有望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同日上午,高层领导人近期强调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当天消息传出,市场就对央行可能降准抱有预期,沪深股市也应声而涨,晚上央行雷厉风行宣布全面降准,政策利好快速兑现。从目前看,短线市场仍有继续消化的空间。

    当然,在上周五的反弹中也夹杂一些似是而非的市场传闻,例如涨幅居前的券商股其领涨品种都是一些市盈率畸高的二三线券商股,而绩优龙头券商表现普遍滞后,明显带有游资短炒、借助不实信息借题发挥的痕迹,具有较大的盲目性和非理性成分。预计本周在传闻证伪后这些板块将有震荡回归过程。

    第三,从上周整体走势看,多空仍存在较大分歧,市场也不是出现“黑天鹅”干扰。目前投资者主要的担心一是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究竟有多大?例如12月份制造业PMI近两年来首次回落到50以下。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11月份同比增长为-1.8%,也是两年多来首次同比为负,预示去年四季度的经济增速仍有回落,具体还需要等到本月14日到21日海关总署央行国家统计局公布2018年全年以及四季度进出口贸易、新增信贷、投资消费等经济数据也加以确认。二是海外市场动荡,最新美国苹果公司下调2019年第一财季的营收预测,引发美股科技股、苹果产业链的大幅回撤,也包括A股中的相关板块和个股大跌。三是新年伊始,就有数十家上市公司预告大股东减持计划,引发两地交易所关注和投资者反感和恐惧,成为个股“黑天鹅”。

    从目前看,除了短线利好消化外,市场总体基调仍然偏弱,在经济数据预期调整以及市场“黑天鹅”频发的前提下行情出现持续反弹难度较大,何况其中还夹杂着市场噪音。从技术面看,周五大盘反弹两市成交量突破3000亿元,后市如要保持或持续上攻,还需要有更大成交量支持配合,以目前存量资金市场看,仍有较大难度,还需要走一步看一步。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