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国际资金接连流入 A股震荡筑底概率大

2019-01-03 05:58  来源:证券时报

    昨日是2019年A股第一个交易日,A股早盘略微高开后,随即单边下挫,成交量萎缩,沪市成交金额再次跌破千亿大关,成交976亿元。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1.15%,深证成指跌1.25%,创业板指跌1.74%。不过,在市场人气低迷的情况下,借助沪深股通的国际资金却在不断加码投资A股。

    昨日盘面上热点较为零散,5G概念、国防军工等板块涨幅居前;生物制药、黄金、养老概念等跌幅居前。平潭发展、宇顺电子、空港股份等31股涨停,其中,达安股份连续6个交易日涨停,风范股份连续4个交易日涨停,东方通信26个交易日收获12个涨停板,累计涨幅183%;中天金融、华策影视、常铝股份等16股跌停。

    2019年第一个交易日的下跌或受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8年1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下滑影响。数据显示,2018年12月份PMI为49.4%,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为2016年7月以来首次跌破荣枯线。PMI为经济先行指标,数据回落预示着2019年一季度经济下行压力仍在。

    国金证券表示,虽然制造业生产指数明显下行,但是非制造业商务活动上行,综合PMI产出指数仅为小幅下滑,表明经济下滑幅度可控。在我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且外部环境错综复杂的情况下,财政政策宽松力度将会明显加大,货币政策边际宽松,预计2019年降准3-4次。

    资金面上,Wind数据统计显示,昨日主力资金净流出112亿元,连续12个交易日净流出。昨日申万28个一级行业,仅国防军工1个行业获得主力资金净流入9000万元,其他27个行业主力资金均为净流出状态。其中,航天通信获得主力资金净流入最多,为6400万元。中国重工连续6个交易日获得主力资金净流入。

    近段时间最热门的通信行业,昨日虽有9股涨停,但整个行业主力资金却显示净流出1.07亿元,其中中兴通讯昨日净流出2.03亿元,居通信行业净流出之首。网宿科技、东信和平受主力资金青睐,昨日均获得6000万元以上的净流入。

    在市场人气较为低迷之际,两融资金也继续萎缩。截至2018年最后一个交易日,融资余额仅为7489.81亿元,连续7个月下降,这也是2010年两融开通以来,融资余额下降最多的一年。

    不过,国内投资者对A股的热情下降,但国际资金却在不断加码投资A股。昨日北上资金净买入3.54亿元,连续3个交易日净买入。另外,在2018年的最后一天,共有1241只A股股票以初筛选名单形式,被全球最大的金融市场指数提供商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纳入指数。这显示出国外成熟市场资金对A股的青睐,长期来看,这有利于引入长期稳定的成熟资本,为国外资金提供多元化的配置选择,有望为A股带来增量资金。短期来看,有助于提振国内投资者的信心,修复市场情绪。

    上市公司资金也在加速进场。证监会副主席李超日前在“2018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上表示,2018年共有365家上市公司实施股份回购,回购交易金额合计488亿元,在公司法修改后日均回购交易金额达5.4亿元,是修改前的4倍。

    财富证券表示,虽然2019年国内经济依然面临挑战,海外市场依然有英国脱欧、美联储加息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但是中国这一轮经济大调整很可能进入尾声。长期而言,从当前位置看,A股整体的预期收益率及风险溢价回报已经接近底部水平。对于投资而言,这个时点的A股大概率处于“震荡筑底”的阶段。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