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郑眼看盘:展望2019年:震荡余波可能有但希望也不小

2019-01-02 23: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8年A股表现惨淡,除2018年元旦后一度猛涨外,其余时段一直阴跌,上证指数累计下跌逾800点,两市绝大多数个股下跌。有不少投资者认为,这可能是2008年以来A股最惨淡的一年。就2018年机构的表现来看,排名前列的机构不少竟然是空仓的,而且还是亏损的。至于散户,情况自然也是不容乐观。

    2018年市场特征是资金面偏紧,外部干扰因素多,加上上半年的去杠杆及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诸多不利因素叠加,于是造成了A股这种走势。就微观来说,因经济增速趋缓,不少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弱于之前市场的乐观预期。更重要的是,2018年个股或板块“雷”多得出奇。就板块来说,比如上半年的地产股、年中及下半年的医药股。就个股来说,贵州茅台竟然出现了跌停,中兴通讯之类的“黑天鹅”事件就更不用提了。总之,在2018年,多数投资者过得可能并不顺心。

    好在新的一年已经开始,投资者在总结经验教训时也不能忘了希望。展望2019年,我觉得震荡余波可能仍会有,但单边下跌的概率非常小。虽然熊市未必就此终结,但熊市期间发生中级反弹的情况也不少。

    我梳理了一下,以上证指数为例,A股历史上有四波超级熊市,一是由1558点跌到325点,二是从2245点跌至998点,三是6124点之后的熊市,四是这次始自5178点的熊市。抛开最早那波熊市,由季K线来看,2245点后的熊市持续了16个季度,6124点后的熊市持续了23个季度,现在这波熊市迄今持续了14个季度。由时间来看,本轮熊市如果再延续几个季度也并非没有可能,但不代表期间没有中级反弹。

    还是看季K线,A股季线连阴的极限是“五连阴”,而现在季线也是五连阴,所以我猜测这样的中级反弹很有可能发生在2019年上半年。至于这样的中级反弹后会不会再来波杀跌,那就是后话了。虽然历史纪录仅仅是一种参考,但在纪录被打破前,对市场心理的影响还是有的。

    沿着这个思路,配合这波中级反弹的因素极可能外部经济环境向好的方向发展,也可能是国内的减税、投资等政策。一般来说,股市表现会提前宏观经济两三个季度,所以不是看到经济回升时股市才开始上涨。

    就外部环境来说,美联储可能在2019年某个时点终止本轮加息周期,在其最后一次加息之前股市可能提前启动。至于美元走势,尾端的加息不仅不能提振美元,反而会促使美元下跌。美元下跌自然是A股利好,因这意味着人民币将更易稳定,也意味着我国宽松政策余地更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