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招商策略:市场迎来关键一周 将指示未来的方向

2018-12-16 21:08  来源:金融界

下周,市场迎来关键一周。由于此前对于刺激政策预期落空,叠加海外市场调整,国内经济数据继续下滑。市场悲观情绪空前浓厚。如果下周上证50指数快速破位下跌,未完全的解决的股权质押、融资余额、外资流向、解禁高峰将会构成连锁反应。但是,我们认为13日政治局会议传递了非常关键的信号被市场所忽视,18日纪念改革开放大会将会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近期召开。可能会对传递更多的积极信号。因此,下周将会成为关键一周,下周的市场可能会指示未来一段时间的方向。

核心观点

【策略观点】进入到2018年12月,市场又来到了关键节点,上证50、上证综指波动幅度越来越小。目前,市场情绪仍然非常悲观,上周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并未就减税、基建、货币政策作出明确说明。股权质押问题仍在解决途中,经历了持续下跌,7624亿融资余额危如累卵,十二月又迎来了解禁高峰,海外市场持续大跌,也可能会触发境外资金的流出。因此,一旦市场快速下跌,将会再次触发类似10月份的连锁反应。但也必须看到,积极信号正在集聚。12月13日,政治局会议召开,本次政治局会议几个关键点:

【策略观点】第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毫无疑问,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2019年最重中之重,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2019年定下了总基调。为了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在“外部环境深刻变化“的背景下,国内财政货币政策可能做出相应的调整。“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优异成绩”。

【策略观点】第二,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市场化改革首次在2012年以来的政治局会议公报提出,表明明年对于市场化改革层面可能会更加重视。在2017年年底的政治局会议公报中,同样位置出现的是“大力推进改革开放”,没有特别强调“市场化”。

【策略观点】第三,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被重点强调。本次公报主要工作目标,三大攻坚战仍然是首要目标。但是,相比于2017年以来,本次会议公报三大攻坚战后跟的新提法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提升国民经济整体性水平”“加快经济体制改革”。制造业、国内市场、经济体制改革重要性上升。

【策略观点】第四,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2017年政治局会议公报中,同样位置提出“在换届工作中,各级党委要加强领导和统筹,确保换届工作稳妥有序、风清气正”,换届工作2018年稳妥开展后,2019年,干部应当担当作为。

【策略观点】相比2017年定调2018年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述描述的组合让我们对明年经济政策力度相对更有信心,同时市场化改革被提到重要位置。

【策略观点】总之,市场迎来关键一周。由于此前对于刺激政策预期落空,叠加海外市场调整,国内经济数据继续下滑。市场悲观情绪空前浓厚。如果下周上证50指数快速破位下跌,未完全的解决的股权质押、融资余额、外资流向、解禁高峰将会构成连锁反应。但是,我们认为13日政治局会议传递了非常关键的信号被市场所忽视,18日纪念改革开放大会将会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近期召开。可能会对传递更多的积极信号。因此,下周将会成为关键一周,下周的市场可能会指示未来一段时间的方向。

风险提示:政策扶持力度不及预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01

决战之周

1、时刻落下的“连锁剑”

进入到2018年12月,市场又来到了关键节点,上证50指数自7月以来维持在2300点以,但是并未有大的突破,且波动的幅度越来越小。上证指数也是同样的波动规律。

目前,市场情绪仍然非常悲观,上周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并未就减税、基建、货币政策作出明确说明,而政治局会议传递的重要信息并未被市场重视。导致市场悲观情绪更加浓厚。

目前,股权质押问题仍在解决途中,而经历了持续下跌,7624亿融资余额危如累卵,而十二月又迎来了解禁的最高峰,单月解禁规模达到3785亿。

而海外市场持续大跌,也可能会触发境外资金的流出。

因此,一旦市场快速下跌,将会再次触发类似10月份的连锁反应。

2、积极信号正在集聚

12月13日,政治局会议召开,市场此前对减税、基建、货币政策调整都有所期许,但是。政治局会议公报对次没有提到。因此,很多人认为预期落空。实际上,每年年底召开的政治局会议讨论经济,是为接下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下基调。因此,公报中一般不会就具体财政货币政策作出安排。而是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公报公报中作出详细的安排。

而本次政治局会议,几个关键点:

第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毫无疑问,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2019年最重中之重,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2019年定下了总基调。为了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在“外部环境深刻变化“的背景下,国内财政货币政策可能做出相应的调整。“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优异成绩”。

第二,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

市场化改革虽然在年度经济工作会议会以不同形式出现。但是2012年以来的政治局会议公报提出来,尚属首次,表明明年对于市场化改革层面可能会更加重视。在2017年年底的政治局会议公报中,同样位置出现的是“大力推进改革开放”,没有特别强调“市场化”。

第三,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被重点强调。

本次公报主要工作目标,三大攻坚战仍然是首要目标,因为这是三年目标,所以一定会再提。但是,2017年之后跟的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使宏观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长效机制改革”。本次会议未再强调。

本次会议公报三大攻坚战后跟的新提法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提升国民经济整体性水平”“加快经济体制改革”。制造业、国内市场、经济体制改革重要性上升。

第四,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

2017年政治局会议公报中,同样位置提出“在换届工作中,各级党委要加强领导和统筹,确保换届工作稳妥有序、风清气正”,换届工作2018年稳妥开展后,2019年,干部应当担当作为。

第五,党内政治生态展现新气象,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

不做解读。

相比2017年定调2018年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述描述的组合让我们对明年经济政策的力度相对更有信心,同时市场化改革被提到重要位置。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12月18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近期召开。有望释放更加积极的信号。

总之,市场迎来关键一周。由于此前对于刺激政策预期落空,叠加海外市场调整,国内经济数据继续下滑。市场悲观情绪空前浓厚。如果下周上证50指数快速破位下跌,未完全的解决的股权质押、融资余额、外资流向、解禁高峰将会构成连锁反应。但是,我们认为13日政治局会议传递了非常关键的信号被市场所忽视,18日纪念改革开放大会将会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近期召开。可能会对传递更多的积极信号。因此,下周将会成为关键一周,下周的市场可能会指示未来一段时间的方向。

02

市场交易特征跟踪

估值方面,全部A股估值(TTM)略微降低,从13.83降至13.71,剔除金融后全部A股估值从18.96降至18.81。中小板估值从24.92降至24.43,创业板估值从44.10降至43.07。中小板指估值从20.46降至19.94,创业板指估值从29.92降至29.29。沪深300成分股估值从10.62降至10.58,中证500成分股估值从18.92降至18.65。

分项资金面方面,下周限售股解禁规模提升,首发解禁规模为319亿元,定增解禁规模为399亿元;上周全周重要股东二级市场减持33亿元,增持17亿元,净减持15亿元;上市公司回购规模环比下降,上周公布的已回购金额为17.13亿元。陆股通资金全周净流入47.1亿元,较前一周增加;截至12月13日,两融余额有所下降,为7708.66亿元,较前一周减少17.99亿元;上周截至12月13日,新成立偏股型基金7.25亿份,规模较上周减少141.57亿元。

今年以来IPO明显放缓,11月共8家公司上市发行,募资规模97亿元,相对2017年,IPO公司数目下降明显,但平均募资规模有所扩大,12月截至目前有2家公司上市发行,募资规模7亿元。11月有48家上市公司拿到再融资批文,12月截至目前有39家公司获得再融资批文,获批文节奏有所上升。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