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大势研判 > 正文

缩量整理何时休?

2018-12-15 07:54  来源:证券时报 桂浩明

    进入本周,沪深股市呈现明显的缩量整理格局,尤其是沪市,单日成交金额已经连续几天减少到1000亿元以下,仅为今年均量水平的40%左右。股市如若要上涨,不管是源于基本面的反转,还是因为技术因素的反弹,其外在的表现形式都是放量,没有量当然谈不上有相应的行情。虽然在下半周情况有所改善,但缩量的基本格局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这难免使人对后市的走势感到担忧。

    一般来说,沪深股市由于投资者结构以及上市公司特点等方面的原因,股票交易过程中的换手率一直要比成熟市场高出不少,即便是在如今明显缩量的情况下,与欧美市场相比,换手率也不算很低。但问题在于,研究市场需要放在具体的环境中,就这几年沪深股市的成交状况而言,如今的交易水平是偏低的,而且这种偏低主要并不是因为市场在加速与国际接轨,却是其自身低迷的一种实际表现。

    远的就不说了,今年以来随着去杠杆的深入,股市中的融资融券规模也逐渐降温,目前两融余额大体在7000多亿元的水平,比上半年要减少20%以上。由于参与融资操作的大都是交易比较活跃的客户,他们在弱化融资操作的同时,也必然会降低股市买卖的强度。显然,股市缩量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场内活跃资金因为杠杆的不足,而不得不减少交易。另外,人们也注意到,一段时间来监管的强化,特别是对具体交易过程所实施的某种干预,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行情的活跃度,尽管在最近一段时间随着关于“优化监管”要求的提出,这方面的管控模式发生了变化,但对于投资者来说,毕竟是对过去的所闻所见仍然记忆犹新,因此在通常情况下,其现时操作意愿显然仍然要比过去低不少,这样也就使得市场热点处于整体降温的状态,成交量自然是会萎缩了。

    如果说,以上这些问题,更多还是属于市场操作层面的,从更广的视角来看,也许又是和当前的资金格局有关的。由于经济增速下行,企业效益不佳,人们的投资行为不断偏向于保守,风险厌恶情绪增强。也因为这样,在债券市场上,10年期国债利率不断走低,信用债的利率则全面走高。而在股票市场上,高股息率的品种相对走势平稳,低股息的品种则下行压力巨大。对于股市投资者来说,持有高股息率品种,适用的是中长期投资,因此不需要有太大的换手率,而交易低股息率的品种,主要是靠做波段,这就需要加大操作频率。当这些品种火爆时,股市会有较高的换手率出现,但现在的情况是这些品种普遍熄火了,因此成交量只能不断萎缩。在不考虑交易低股息率股票是否理性的前提下,人们应该承认的是,在市场交易风格开始调整时,成交减少是不可避免的。而当这种状况没有改变时,要让成交量恢复起来,那么出路只能是使更多的股票加入到高股息率的行列中,有越来越多的股票成为长期投资的对象,那么理论上成交量也是会有相应回升的,当然不可能再现以往那种极度火爆的场景,那一页是彻底翻篇了。

    根据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出,就市场本身的因素而言,成交量的萎缩主要是受到交易条件的变化所致,这种状况在现阶段很难改变。而从外部环境的因素来看,成交量的相对减少则是有其内在原因的,是一个大趋势。因此,目前成交萎缩的状态,尽管在一定条件下会有所好转,但程度十分有限,而从长远来看,现在这种成交水平,有可能会成为一种常态,对此,人们应该主动地予以适应。至于在这种局面下部分个股流动性的不足乃至丧失,则是大家现在就应该做好充分准备的事情。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